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48期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报 

 

 

448

2017年第245期)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2017年1218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我市全国文明单位纪实(三)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展示了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也在名单之列。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抓队伍建设的平台,作为提升检察品位的平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文明创建进程,形成了作风优良、业绩突出、服务优质、文明和谐、环境优美的机关风貌。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一是领导有力,强化班子带创建。检查院党组始终把创建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确立了“高点定位、科学发展、提升品位、勇创一流”的创建思路,认真落实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的职责,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创建方案和工作规划,明确目标,分步推进,确保一年上一个新台阶。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好法、用好权、促公正、促清廉”专项行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连续三年被评定为“好”的等次,以模范表率带动创建工作。

二是常态长效,完善机制推创建。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做到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有监督、有考核。建立目标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经费保障制度,设立专项经费并列入单位经费预算。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创建活动纳入目标考核和绩效考评,与评先选优、干部奖惩相挂钩,推动创建工作热情不减,氛围不淡,力度不衰。

三是多措并举,营造氛围促创建。因地制宜搞好阵地建设。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在楼道、电梯、食堂等适宜位置悬挂公益宣传画,张贴温馨提示语,布置文化长廊,给每位干警发送道德规范宣传单、文明言行提示卡,利用微信、微博传播文明风尚。广泛开展“两学一做”“诚信守法”主题演讲、党史和法治知识竞赛、廉政书画摄影展、“唱响文明”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调动了全员创建热情,形成了强大创建合力。

二、丰富创建内涵,注重素质养成,不断提升检察品位

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队伍整体文明水平。坚持不懈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广泛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教育灵魂主线,使“24字”人信人守、入脑入心。深化“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倡导“爱集体,讲奉献,明事理,懂规矩”十二字机关风尚,引导广大干警献身检察事业,同心共筑中国梦。开展“习家训、谈家风、写家书”征文活动,评选“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开展“道德讲堂”,宣讲“人民满意的十佳检察官”先进事迹,树立道德模范,接受道德洗礼。发掘培树先进典型,近三年共有35名干警受到高检院、省检察院和省市委表彰,树立了良好检察形象。结合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清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志愿服务活动;“七一”建党节组织“红色”教育培训;组织军转干部在“八一”建军节开展“立志检察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举行“12.4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引导干警坚守信仰,爱党爱国。积极培育检察职业精神,建立检察史、院史陈列室和荣誉室,开展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统筹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三年来组织培训461人次,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抓好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形成了“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被市直机关工委确立为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之一。严字当头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自觉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逐级签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廉洁从检承诺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锻造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持在重要节假日前开展预防提醒教育,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考试、任前廉政谈话,发现违纪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强化内部监督落实从严治检。抓住重要节点,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着力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使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成为新常态。

四是加强和谐机关建设,营造团结和谐工作环境。创建绿化达标单位和节约型示范单位。建立设施完备的阅览室和职工食堂,建成了甘肃省检察机关“示范档案室”、兰州市检察机关规范化办案工作区。完善文体活动设施,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注重对干警的人文关怀。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凝聚人心。

三、搭建工作平台,突出检察特色,服务文明共建工程

一是立足职能,为建设“法治兰州”贡献力量。积极参与“依法治市”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日”“举报宣传周”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为少年犯送温暖”活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连续三年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高效便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效能风暴”“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形成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将民生热线、控告申诉、司法救助、检务查询和检务公开等与群众工作有关的职能进行整合,建设高效便捷的“一站式”信访服务,连续三届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窗口”。推出“12345”行贿犯罪档案自助查询模式,被《甘肃法制报》等媒体报道,被高检院在全国推广。

三是真情帮扶,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持续有力推进精准扶贫。对帮扶的贫困乡村加强村社道路、村委会阵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引进舍饲养羊、藜麦种植等项目,开展“送法下乡”,指导和监督村务公开,推动农村法制建设。以“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为载体,加强涉农资金监管,着力打击严重危害农民利益和农村稳定的职务犯罪。2015年,市院荣获全省“民心奖”。

四是积极参与,全力推动文明共建工程。积极参与配合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成立了学雷锋和志愿者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文明交通,参与植树造林、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活动,开展送法进军营,为贫困乡村和贫困大学生捐款捐物。参与全市范围“三大整治攻坚战”,推动兰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