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46期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报 

 

 

446

2017年第243期)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2017年128

 

五一〇所精心培育航天强国文明之花

——我市全国文明单位纪实(一)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展示了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一〇所(510所)也在名单之列。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一〇所创建于1962年,1968年进入航天,是我国空间技术领域的骨干单位和重点保军单位。510所坚持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400余项科研成果,开发了数十种关键产品,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近三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陇原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一名同志连续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510所在履行强军富国神圣使命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文明委的工作部署,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全员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八年被命名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文明单位,2015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十二批文明单位。近三年来,510所系统策划,重点布局,依托“一堂一队(道德讲堂、飞天逐梦志愿服务队+精准扶贫工作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公益宣传、文明餐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一屋一中心(职工书屋、职工活动中心)、一室一基地(展室、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理想信念铸魂、全面从严治党、能力素质提升、重合同守信用、大爱精神培育、优美形象塑造”等文明创建“六项实践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全所干部员工共同努力,用心血和汗水灌溉出了鲜艳的航天强国文明之花。

理想信念铸魂工程,厚植文明之根

510所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了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微信课堂等一系列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员工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政治本色、增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促进了做合格党员与保成功高度融合,厚植了文明之根,为完成科研生产任务、建设航天强国奠定了思想基础。

510所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必修课,面向全所职工开展了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工程、寻找“最美航天人”、“中国航天日”科普讲堂、职业道德讲堂、义务献血、“学雷锋精神、讲传统美德”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形成了道德讲堂、科普讲堂、员工培训“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510所精神和文化深度融合,弘扬了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

大爱精神培育工程,夯实文明之基

510所坚持培育和弘扬“大爱无疆,甘当爱心传播者”的崇高精神,通过内外联动,拓展平台,持续发力,在关爱社会、关爱员工两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所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号召干部职工不仅要成为高新科技的开拓者,而且要成为社会爱心的传承者,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航天科普、义务献血、爱心助学等主题多样的活动,并长期帮扶永靖县红泉镇。

对外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专业化水平,成立了510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510所飞天逐梦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功承办了团中央“志愿启航十三五、青春共绣中国梦”甘肃站活动,2017年获奖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主动承担推广普及航天科学的社会责任,近两年累计为全市4000多人次开展了航天科普,传播了航天科技文明;积极落实兰州市“双百结对”创建文明村镇活动,努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对内构建了全方位关爱职工平台,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努力建设全新的职工住宅文明小区。建设了职工书屋、职工心理减压室、职工活动中心,建设了全开放、自主管理的职工书屋。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关爱职工家属、子女。持续培育和传递“510所关爱职工、职工热爱510所、职工互助互爱”的“大爱精神”,深化了全所职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内涵。

重合同守信用工程,强壮文明之干

510所持续加强“航天三大精神”宣传教育,持续夯实履行富国强军使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回馈造福社会的思想基础。积极倡导“重合同、守信用”,强化全员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引导全员以国为重,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国家重大工程,奏响了为所奉献、为国争光的交响曲。制定了“质量第一、顾客满意,注重过程、一次成功,科学管理、提升能力,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坚持以技术高端、质量过硬的产品服务,服务宇航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近三年的调查显示,客户满意度高并呈持续上升趋势。高度重视科研人员诚信建设,将成果知识产权管理纳入所的创新体系。严格审查,按要求公示,确保了公正评审,树立了诚信的学风。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和普法教育,2017年,510所被评为五院“六五”普法先进集体。

优美形象塑造工程,绽放文明之花

510所全面弘扬绿色发展理念,创造美好环境,建设“文明餐桌”,倡导勤俭持家,建设了节能环保型510所。出台了文明交通、安全出行、节能减排、文明上网、履约守诺、优质服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组织编纂了《510所员工职业行为规范手册》,积极倡导“内修于心、外化于形”的文化认知和文明行为。通过制度约束、倡议引导和志愿服务,坚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工作和生活中传递航天“严慎细实”的优良作风,潜移默化地培育规矩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培育了文明航天人和文明兰州人。大力推进平安单位建设,投资建设了六大安防系统,与地方主管部门深度联合,大力协同,确保了全所的安全,带动了区域安全文明建设。

文明创建工作永无止境。510所将持续把中央文明办、甘肃省文明办、兰州市文明办等上级单位的部署和要求落到研究所发展建设的实处,持续完善“党委领导、齐抓共管,上下协同、全面覆盖,保障有力、氛围浓厚,突出特色、持续改进”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机制,拓展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平台,巩固和丰富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努力实现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全面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