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27期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简 报

 

 

第427

2017年第224期)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2017年8月29


城关区开展创建入户宣传 力争实现“两个百分之百”
 

  近期,城关区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创建工作入户宣传“两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组织动员全区力量,在前期入户宣传的基础上,深入辖区每个小区、每栋楼院、每户门店,对“应知应会”内容再讲解,对创建工作再宣传,对意见建议再倾听,对问卷调查再指导,实现走访入户无盲点、无空白、无缝隙,全力营造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的浓厚创建氛围。

  入户宣传零距离。一是各街道以小组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域,对辖区大小门店集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入户行动,确保每家门店、每个“小点位”入户走访到位。针对辖区内门店商户比较集中的“大点位”,进一步延伸成立联合工作组,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由区工商局负责做好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和门店商户的问卷调查;区食药局负责做好餐饮门店、药店的问卷调查;城关公安分局、区文体局负责做好宾馆饭店、旅行社、公园景点、影剧院(体育馆、游泳馆)的问卷调查;区卫计局负责做好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问卷调查;区发改局和区科技局负责做好双创企业、孵化企业的问卷调查。二是每个干部带动各自家庭,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的宣传并进行模拟问卷调查,通过干部带动家庭成员,广泛深入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引导正确填写问卷调查;深化“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系列主题活动,由学生带动家长,安排各学校利用开学节点,将创建应知应会、未成年人调查问卷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三是辖区街道带动部门单位,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包抓街道社区宣传,在街道社区统一安排下负责小区楼院及住户创建知识应知应会内容的宣传和问卷调查。各街道主动联系中央驻兰单位、省直党政机关、驻区部队,做好走访调查工作。四是领导干部带动全区职工,区四大班子县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研究吃准、吃透测评体系,按照包街责任,靠前指挥,继续深入包抓街道,示范带动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全区所有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下沉街道社区,同网格员、楼院长、志愿者一道,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使入户宣传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零距离、面对面”。

  汗水换取“百分百”。近几个周末,城关区各单位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一大早就来到各自包抓街道宣传,在街道统一安排下开展工作。各街道将街道工作人员、包街部门工作人员和工商、食药、执法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分组,按照“入户百分百、商户走访百分百”的要求,坚持“新建小区和老旧楼院一起抓、沿街门店和大型市场一起抓”的工作思路,明确任务分工、工作方法,将具体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开展入户工作前,社区先对参加人员进行分组培训,讲解相关注意事项和细节,并由熟悉辖区情况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楼长领队带路,挨家挨户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参加入户宣传的工作人员积极指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同时为积极参与问卷调查的市民发放宣传品。

  加强督导抓落实。除了不断奔走在“创建路”上的工作人员,为使入户工作取得实效,城关区严格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深入辖区各个街道开展调研督导,对入户信息现场进行随机抽查。同时,还要求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会同9个创建督导组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场,现场办公、现场解决。此外,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5个特别督查组,自6月26日以来,每天9:00至17:30对中心片区、东岗片区、雁滩片区、黄河北片区4个片区的24个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覆盖、多频次的专项督促检查。截至8月23日,5个特别督查组共开展督查46次,出动610人次,发现问题2670条,已督促整改2577条,整改率达到96.5%。检查街道社区入户开展问卷调查情况134次。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