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17期

发表时间:2017-08-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简 报

 

 

第417

2017年第214期)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2017年8月21


市民代表巡访团“挑刺” 为文明城市创建出谋划策
 
  近日,市创建办从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普通市民、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企业职工、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群体中选取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处事公道、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代表,组成市民巡防团,以城市主人的身份,实地走访,仔细巡察,对我市创建测评点位进行“挑刺,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为文明城市创建出谋划策。
  8月14日至18日,市民巡访团分10个小组,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地测评点位标准》,以文明劝导、收集情况、听取意见为主,对8区县、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部分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工地、银行、电信营业厅、背街小巷、公园、小区主次干道等测评点位进行了实地巡防。共巡访点位399个,发现问题200多个。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市民整体素质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环境意识差,存在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贴乱画等现象较普遍,还存在在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谈吐不雅及举止随意、不遵守公共秩序、不考虑他人感受等不文明现象。二是城市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公共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弊病仍未根除,特别是背街小巷、贸易市场等部位,还存在卫生死角、路面破损、城市“牛皮癣”等现象。在城市的居民小区、单位院落以及城区偏远地带存在卫生死角等。三是公共交通秩序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部分市民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乱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等违法违章现象时有发生。  
  市民巡防团发现的问题汇总至市创建办综合督导组,市创建办第一时间向相关区县和责任部门进行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以实际行动接受群众的监督。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广大市民充分发挥城市主人翁的作用,还让市民真正在参与中感受创建文明城市取得的巨大变化,感受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所带来的喜人成果。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