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16期

发表时间:2017-08-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简 报

 

 

第416

2017年第213期)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2017年8月21

 
聚焦热点  关注民生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创建文明城市把脉
 
  为贯彻落实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近日,市文明委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四个巡察组,对主城四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战情况“回头看”巡察工作。
  8月14日至8月18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巡察组主要对主城四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的情况,5月、7月两次第三方模拟测评发现的各类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重点任务的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对全市部分街道、社区、医院、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场馆、景区景点、商业大街、商场、公园、集贸市场、主次干道、公交枢纽站、长途汽车站、个火车站、窗口单位、宾馆、网吧、背街小巷、物业小区等100多个点位进行抽查。每到一处,巡察组严格按照实地测评点位标准,逐项检查,逐条对照,及时发现并指出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相关单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创建任务进一步细化、深化,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促达标,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达到总结工作、查漏补缺、巩固成果的目的。
  在此次巡查中发现,部分点位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氛围不浓厚;落实实地点位测评标准不细;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创城长效机制落实不够,没有形成创建合力;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基础设施有缺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仍是薄弱环节,落实不够;部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仍存在车辆无序停放、行人乱穿马路现象;部分窗口行业存在行业规范、创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设置不显著、投诉机制不完善、没有无障碍通道等问题;主干道交通标识牌存在与实际名称不符的问题;部分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站有“岗”无人现象;部分小区环境卫生出现反弹,存在乱堆杂物、私装地锁、私设菜园圈地、噪音扰民以及环境卫生保持不好等问题。
  巡查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是当前我市的头等大事,阻力再大,也大不过各部门、各单位与市民的合力;工作再多,也要把领导的精力放在创城工作上;方法再好,也好不过把群众发动起来一齐动手。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迎检测评工作,巡察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把握重点。对照全国文明测评体系表、时间节点表,逐项落实、即知即改。二是要解决难点。对一些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容易反复的问题要标本兼治,善于从突破难点入手,不断总结经验,固化机制,实现常态长效。三是要注重群众满意度。文明城市最终的检验标准是群众的感受和口碑,创建工作的立足点应从群众的满意度出发,最终让广大群众共享文明优良的环境。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