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生活小常识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痛快吃西瓜:先把西瓜拦腰切成两半,然后顺着西瓜的纹理往下切,切到中间。把其它的纹理也切到中间,这样切成的西瓜块的西瓜籽就都在西瓜瓤表面,用勺子把西瓜籽舀掉就行了。虽然里面不是一颗西瓜籽都没有,但是可比用普通的切法少很多了。

  韭菜保鲜:用两片白菜或生菜叶把韭菜包起来放到阴凉处就行了,原理是韭菜水分蒸发快,大白菜水分多蒸发慢。用白菜叶把韭菜包起来的话韭菜的水分也不容易蒸发,而且还能吸收白菜叶的水分。同样的方法,用来保存香菜也可以。

  巧洗葡萄:准备一个盆子,往里面倒入少量淀粉。再倒入清水,只要能够漫过葡萄就行。再把葡萄放入水中来回涮涮,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这样洗的葡萄不掉珠子,又洗的干净。

  生活窍门:烟或长时间使用深色指甲油会使指甲变色,可每天用半个新鲜柠檬擦拭,连续擦上两周即可除去污渍;减少洗衣粉泡沫的窍门:往洗涤液中加少量肥皂粉,泡沫会显着减少。若用洗衣机洗衣,可在洗衣缸里放一杯醋,洗衣粉泡沫就会消失;在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不宜吃豆腐,因豆腐中含有较多钙,用盐卤做的石膏中含有较多镁,四环素遇到钙、镁会发生反应,降低杀菌效果;丸子、松肉的配料比例,在烹饪丸子或松肉菜肴时,只要是按50克肉、10克淀粉的比例调料,就能使松肉松酥、丸子软嫩;巧除领带上的皱纹。打皱了的领带,不用熨斗烫也能变得既平整又漂亮,只要把领带卷在啤酒瓶上,第二天再用时,原来的皱纹就消除了;取适量红糖放口中含十分钟后刷牙2-3分钟,漱口。再用盐碱水(清水掺食盐、食碱各50克)刷牙2分钟。每日2次,1周后烟垢可脱落;将废药瓶上的橡皮盖子搜集起来,按纵横交错位置,一排排钉在一块长方形木板上(钉子须钉在盖子凹陷处),就成为一块很实用的搓衣;使衣物香气袭人:用完的香水瓶、化妆水瓶等不要立即扔掉,把它们的盖打开,放在衣箱或衣柜里,会使衣物变得香气袭人;咸肉放时间长了会有一股辛辣味,在煮咸肉时放一个白萝卜,然后再烹调,辛辣味即可除去。若咸肉仅表面有异味,用水加少量醋清洗即可;手表内不小心进水,可用一种叫硅胶的颗粒状物质与手表一起放入密闭的容器内,数小时后取出,表中的积水即可消失。硅胶可反复使用;擀面条时,如果一时找不到擀面杖,可用空玻璃瓶代替。用灌有热水的瓶子擀面条,还可以使硬面变软;用洁厕灵当疏通剂:隔三差五地将适量洁厕灵倒入马桶,盖上马桶盖闷一会儿,再用水冲洗,能保持马桶通畅。(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