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名师出高徒 笔墨绘佳作 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展开展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  来源:兰州日报)

  7月7日,由甘肃省文联、省书协、市文联、市书协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墨道·2017四友书屋雅集·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甘肃省著名书法家陈永革携李良云、刘莉莉、杨俊旺、杨本勇、陈延凯、秦万虎、程小红、焦彦全、臧福全、李天云、韩建文11位高徒集体亮相,用精美的书法作品向家乡父老递交了一份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答卷”。开幕式上,陈永革还向兰州市四所中小学校捐赠了10万余元由中国文联出版的个人书法集。

  师徒12人展出精品200幅

  此次,共展出了陈永革和李天云、杨本勇等师徒12人的200余幅精品力作,楷、行、草、篆等诸体兼备,风格多样。特别是,一些反映古典与现代契合的作品深受业内人士好评。他的11位弟子作品每人十余幅,师徒十二人的作品共计200幅之多。

  陈永革从艺50余年,现任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专业书法家、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他的书法作品俊逸洒脱、厚重沉稳,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翰墨风格,其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图书馆以及碑林、名胜古迹等有关机构收藏、刻石刻匾。其传略、作品更是被收入《国际现代书法集》、《当代书法家大辞典》等百余部集册辞书中。

  书法创作就是“墨”的道路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虽然书法艺术面向的是不同层次的人士,但随着人们审美能力、生活品位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成为了主要的收藏群体。因此,当代书法家的创作已不能只局限于圈内人士或少数人的认可,而是应得到不同层次读者的喜欢和赏识。这一点,也成为了参展作者们的共识。

  “此次展览之所以取名‘墨道’,就是因为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书法作品虽是个人创作,但是其作品却是社会的,我把书法创作作为墨的道路,想通过大家的墨迹把心声体现出来。”陈永革表示:“当今书法,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流行书风与传统书法的对立和抗衡。”

  他认为:“传统和现代,应以‘中和’为贵。传统书家除了自身的功力与字外功的优势之外,是否可借鉴现代书家那种不愿墨守成规的创新意识和思维方式,加强时代感和观赏性,从而使自己的作品得到更进一步的升华与完善。

  书法令人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除了陈永革深厚的艺术功底令人赞不绝口,集体亮相的11位弟子也呈现出了极高的书法造诣,这让到场的书法爱好者们深深体会到了“名师出高徒”的作用。

  市书协副秘书长陈延凯有17幅作品展出,他对笔者说:“陈永革老师是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对我不管是做人还是书法的研习上都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他是我的恩师,他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作为陈永革的学生,市书协副主席杨俊旺也拿出了自己十余幅得意之作。他的字如行云流水般酣畅淋漓,让在场的观众赞不绝口。据悉,本次书法展持续到本月16日结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