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全民阅读“九进”活动引导市民建设书香兰州

发表时间:2017-07-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生文化活动  来源:兰州日报)

  为进一步培养“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文明风尚,7月6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旅局、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2017年“书香兰州”全民阅读“九进”活动于日前正式启动。连日来,主办方带着浓浓书香先后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工地、进家庭、进特殊人群,着力营造出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

  治庸问责 提能增效阅读进机关

  兰州市各机关以“读精品图书·创书香机关”为主题,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职工书屋”创建、“好书荐读”、“我为帮扶对象送好书”等系列活动。倡导干部职工“每天读书1小时,每周阅读1本书,每月都有新进步”,着力加强机关干部学风建设。

  诚信友善 伴我成长阅读进校园

  全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广泛开展“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校园阅读之星”评选、读书知识竞赛、“读书讲坛”、“班级流动书箱”等活动,调动师生读书积极性,积极打造具有读书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读书强素质当好主人翁阅读进企业

  在“全民阅读进企业”系列读书活动中。全市企业围绕“读书强素质当好主人翁”、“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学习型职工”“学知识,强技能,我与企业共命运”为主题,在辖区各企业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和岗位技能知识竞赛,推进“书香企业”建设等活动。

  我们的中国梦阅读进农家

  全市以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农家大院为平台,组织开展“学科技、学经营、学礼仪”等读书学习活动,带动和引导更多农民群众走进书屋。开展“书香之村”创建及“星级农家书屋”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农家书屋”建设。

  文明和谐·温馨社区阅读进社区

  兰州市以社区图书阅览室为依托,遴选一批优秀精品图书,动员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爱心助读、图书漂流、读书经验交流、读书心得评比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和知识竞赛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书香家庭·悦读相伴阅读进家庭

  全市围绕“书香家庭·悦读相伴”主题,引导每个家庭开展以传承传统文化、诵读经典、褒扬社会美德、“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为主要内容的“儿童书阁”创建、诗词朗诵、书法绘画等活动。

  益智怡情·平安幸福阅读进工地

  全市围绕“益智怡情·平安幸福”主题在广大农民工中开展以“读书改变生活”为主题,引导农民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读书活动。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设立了“阅读进工地书屋”,购置了一批符合农民工实际、实用性较强、农民工喜爱的书籍赠送给农民工进行交换阅读。

  凝聚智慧知识强军阅读进军营

  结合兰州市辖区驻地部队多的实际,围绕“凝聚智慧知识强军”主题,与驻地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组织开展向驻地部队捐赠图书、送文艺演出等活动,引导广大官兵开展读书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活跃军营文化,创建“书香军营”,进一步丰富官兵文化生活,推进部队文化建设,提升部队战斗力。

  用阅读温暖你我他阅读进特殊人群

  兰州市开展读书援助活动。关注弱势群体,通过主动介入的方式,到福利企业、特教学校、康复机构等地开展捐书赠书、为孤残儿童、残疾人、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阅读提供便利条件,用阅读温暖你我他。

  如果能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如果能让更多爱读书的人都能读到自己想读的书,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阅读足以让一座城市变得更美好。书香兰州,正成为兰州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幸福阅读,正成为兰州人引以为豪的生活方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