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唐卡画师交巴加布:传承千年的古老技艺

发表时间:2017-07-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交巴加布绘制唐卡 来源:中国甘肃网)

  “唐卡的制作,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耐力,一定要静心,全身心的投入到里面,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精品。”6月22日,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座谈会在兰州市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陇原工匠获奖者、提名者齐聚兰州,畅谈弘扬工匠精神。当天下午,笔者采访了第一届“陇原工匠”甘南藏族唐卡省级传承人——交巴加布。

  唐卡是藏文的音译,起源于西藏的一门古老艺术,兴起于松赞干布时期。唐卡是一种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其题材涉及藏族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被称作是藏族的百科全书。唐卡也是拉卜楞地区保存数量最多、最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有极高的研究和弘扬价值。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交巴加布从7岁正式开始学习画唐卡,师承他的父亲——国家级唐卡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九麦,这一画就是40余年。“唐卡,是父亲毕生的事业。他把一生都奉献给唐卡了,我必须传承这一事业。”

  “我从记事开始,大概3、4岁就每天看着父亲画唐卡,天天看,天天接触,看着看着自己也就慢慢的感兴趣了。然后从7岁开始,就跟着父亲正式学习画唐卡了。”交巴加布说,学习与继承的过程,是漫长且艰辛的。

  交巴加布告诉笔者,在最初的两三年时间里,父亲对他的作品一直不太满意,总是看着他画的唐卡作品摇头,时间长了自己也有点气馁。加之7岁,正是爱玩、好动的年纪,听着外面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总是静不下心来,想出去玩,心越乱,越画不好,就想放弃。“每到这个时候,父亲就耐心的教导我、鼓励我,然后慢慢的就有动力了。后来,成长到20几岁,懂事了,懂得父亲的不易,我开始慢慢的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画唐卡上,只要一有时间和空闲,就坐下来画,从天亮到天黑,一直画,感觉唐卡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交巴加布绘制唐卡 来源:中国甘肃网)

  “绘制唐卡必须要静心,有足够的耐心。”交巴加布说,在绘制唐卡时必须专注、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一幅好的唐卡,在绘制时每个环节都要非常仔细,容不得半点马虎。交巴加布说,绘制唐卡的白色画布,要选择致密的粗棉布,经过特殊的洗净、晾晒之后,用石粉伴着木胶,拿鹅卵石反反复复的打磨,再洗净、再晾晒、再打磨,直到纤维和纹理渐渐退尽,白布变得非常光洁。随后用碳笔打底稿,画出神、佛像的骨架并确定比例,然后画衣服、装饰、宝冠及法器等,再依次进行着色、勾复线、修正等步骤。“这样的画布才能千年不朽,画上的唐卡才可以一直相传下来。”

  交巴加布说,唐卡的绘制必须按照严格的步骤一步一步进行,且需要足够的耐心和耐力。因此,制作一幅唐卡短则需要三个月或半年,长则几年、十几年。“我记得,用时最长的一幅唐卡,长大概5米,高1米2左右,我们四个人用了将近3年多的时间才完成”。

  交巴加布说,画了40余年,唐卡已成为他的全部,作为传承人的后代,他要将唐卡的绘制技艺继续传承下去。“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技艺也要逐渐创新,提升创作力度,这样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考虑到创新发展,2010年8月交巴加布成立了夏河县拉卜楞菩提画苑有限责任公司,以布面彩绘唐卡为主,同时兼顾珍珠唐卡、刺绘唐卡、织锦唐卡等10余种唐卡的绘制,并逐步将唐卡推入市场。目前,公司有21名员工,其中达到画师级的3人、中等级的8人、熟练绘画工10人。“他们既是员工,也是徒弟。我给他们教授绘画技艺,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对唐卡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让传统的唐卡艺术传扬下去。”

(交巴加布接受采访 来源:中国甘肃网)

  画了40多年唐卡,绘制了大大小小500多幅唐卡作品,交巴加布以深厚的唐卡绘画功力得到了藏文化界的赞扬和肯定。他的作品《十八罗汉渡水图》获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暨热贡唐卡博览会三等奖,《释迦牟尼佛》(黑卡)在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艺术节评展中荣获一等奖,带彩《文殊菩萨三尊佛》(红卡)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评展中获一等奖,《药师佛极乐世界》在第七届(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评展中获金奖,《黄财神》获得由省工信委、省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第十二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唐卡制作技艺一等奖。2014年交巴加布获甘肃省唐卡工艺美术师称号,2015年被认定为我省甘南藏族唐卡省级传承人。2017年2月,荣获首届陇原工匠称号。

  “唐卡,是父亲毕生的事业,现在也是我的全部。”交巴加布说,希望在自己的带领下,有更多的年轻画师来学习绘制唐卡,让这一古老的技艺传承千年。(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