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石上“兰州”

发表时间:2015-09-11 来源:

    日前,路过秀川拜访老友杨鹰,在他的奇石馆发现博古架上的“石上兰州”奇石,“兰州”二字奇妙的显现在这块奇石上,且字体流畅、灵动飘逸,呈现在幽兰色的水纹上。巧夺天工,自然天成,犹如水河辗转回旋,水纹和字情景交融、完美结合。问到杨鹰奇石的来历,他神采飞扬的说:他有次途经大通河时,在一农民手中收购,也不掩饰捡漏的喜悦。

黄河穿城而过,兰州和水有缘,此石如水落石出,石上恰组成“兰州”二字,构图十分巧妙大气,实在是奇妙。雄浑粗犷的黄河石,产自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黄河,文化源远流长。黄河石被古人冠之以“兰州石”,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气候条件,经亿万年的波涛冲击,地壳运动的挤压,孕育出一块块自然天成的奇石,宁静淡泊,风雅兼容,超凡脱俗,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黄河奇石。

宋代中国第一部论石专著《云林石谱》上卷六十一“兰州石”介绍:“兰州黄河水中产石,绝有大者,纹采可喜,间于群石中,得真玉璞,外臕又有如物像,黑青者极温润,可试金。”在无尽的岁月里,石块在黄河河道中被水流和泥沙冲击、打磨、碰撞,黄河石是天然形成的,除了观赏、玩味外,还具有陈列和收藏价值。我也爱黄河石,如苏东坡咏石:“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并认为:赏石清心,赏石怡人,赏石陶情。奇石的成因全赖于大自然的天工神镂!“石上兰州”奇石,真乃天赐华夏的艺术瑰宝。(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