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老街”蕴含大文化

发表时间:2015-09-11 来源:

“兰州老街”文化旅游工程的开工建设,将在甘肃华夏文明创新区的“百花园”里,再添耀眼奇葩。“兰州老街”文化建设,是兰州市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文章,对于打造兰州又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兰州老街”文化工程的建设,除了能很好地传承黄河、丝路文化外,更能够充分彰显兰州文化、兰州精神。对发展兰州城市文化,促进兰州经济繁荣,加速兰州旅游业的发展,提升兰州的知名度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兰州老街”文化,看似定位较小,其实包含的内容非常宽博。她是当地历史、政治、经济、教育、民俗、饮食、衣饰、婚嫁、古今建筑等大文化的缩影。挖掘兰州古今文明精髓、文化积淀、历史遗存、重点风物等,建设好“兰州老街”文化,是当今兰州城市文化建设之需要,也是广大市民、游客文化熏陶、休闲娱乐、旅游观光、商业购物等之需要,更是发展兰州旅游经济产业之需要。所以,建设“兰州老街”文化,贵在传承,重在创新,应做到传与创“两条腿”走路——即“兰州老街”文化建设中,既要有对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又要有对现实社会创新成果的展示。在熔古铸今、传承创新的理念下全方位打造“兰州老街”文化。这样,“兰州老街”文化就会显得内容丰富、体态丰盈、底蕴深邃、多姿多彩,就会吸引更多市民、游客的眼球,“兰州老街”就会华丽现身、绚丽亮相,就会有持续稳定、发展壮大的活力和生命力。

“兰州老街”文化,可谓外延宽广,内蕴深厚。黄河文化、华夏文化、伏羲文化、轩辕文化等,对其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育化和影响。尤其是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建筑的、艺术的等文化风物、古迹遗存众多,为我们提供了传承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实物标本、智慧源泉。只要我们心中有历史,就会眼前有未来。这就是说,只要把我们兰州历史存在中的瑰宝、精髓传承下来,弘扬光大,并通过今天划时代的开拓创新成果,将新生的事物、新鲜的血液融于其中,以历史中的存在印证曾经的辉煌,用现实的事物展示今天的繁荣。这样,不但能够起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示范作用,也能够更好地发展弘扬“兰州老街”文化,进而使其成为兰州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能很好地为兰州市民和外来游客服务。

“兰州老街”蕴含着博大的文化分量,必须做到传承与创新双管齐下。我们期待着“兰州老街”文化建设给兰州市经济、民生、社会带来的新变化,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的异样风景、异样享受!(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