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史实】侵华日军上千架次飞机轰炸 兰州上空击落日机四十余架

发表时间:2015-08-18 来源:


日本《朝日画报》关于兰州大轰炸的报道
 
甘肃地处祖国西北腹地,是全国抗战的大后方,也是连接中苏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作用,使兰州成为抗战时期中日空中对决的又一重要战场。

日军空袭给兰州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日本侵华战争罪行透过对甘肃的轰炸可见一斑。甘肃是中国的内陆省份,是中国抗战时期的重要战略后方。侵华日军从1937年起,连续数年共出动飞机1081架次,投弹4090枚,对甘肃省会兰州(当时人口10万人)及金昌、武威、靖远、平凉、陇西、天水等城市进行疯狂空袭和轰炸。其中对兰州最为惨烈的轰炸分别发生在1939年2月和12月。

1939年2月23日,日机38架分三批袭兰,日机投弹于市区和黄河沿一带,投弹最多的是市内中山市场(今兰园)、黄家园、中央广场(今省政府门口)、木塔巷、贡元巷、东关正街(今庆阳路)、学院街(今武都路)、南关、东城壕和黄河沿。这次轰炸,炸毁民房780多间,炸死炸伤30余人。

位于兰园的兰州佛教名刹普照寺(也叫“千佛阁”),又称“藏经楼”,是当时兰州最大的古刹。寺内法轮殿安装有可自动旋转的嘛呢法轮,六层八面,每层每面塑佛像一尊,计48尊;藏经阁二层五楹,内藏佛经6358卷,分别为唐藏5048卷,明藏1000余卷。这些法器、经书均在日机轰炸中被焚毁。寺院建筑也化为一堆堆瓦砾。此次轰炸还焚毁了唐贞观九年修建的嘉福寺(又称木塔寺)、宋代建筑东华观(又名元妙观,内有28宿法轮像)等文物。这些古迹和文物惨遭日机轰炸焚毁,其损失之巨大,无不令国人扼腕痛惜!

1939年12月底,日本陆海军航空兵决定对兰州实施“百号”作战行动。日军集中了陆军航空兵50多架飞机,以山西运城机场为基地;海军中攻机60余架,以武汉为出发点,连续3天对兰州实施了狂轰滥炸:26日出动飞机99架分3批袭兰;27日出动飞机99架分3批袭兰;28日出动飞机97架分2批袭兰。此次连续3天的大轰炸,共投弹1660余枚,轰炸的主要目标是兰州市中心、黄河铁桥及东郊机场。而且,日机投下了大量的燃烧弹,金城兰州一片火海,烧毁房屋2万余间。炸后全城焚毁房屋过半,惨象实难形容。市民被炸身亡者75人,伤者45人,无家可归者570多户。幸我防空情报准确迅速,市民避难适当,才使伤亡人数大大减少。

除了兰州,日军还对省内其他城市进行过几次大的轰炸,分别是:1939年2月9日,日机11架轰炸平凉,投弹73枚,炸死平民80人,炸伤70人;1939年3月7日,日机12架空袭永昌,投弹40枚,炸死平民22人,炸伤11人;1941年6月22日,日机26架空袭武威,炸死平民249人,炸伤178人;1941年8月5日,27架日机空袭天水,炸死平民98人,炸伤52人;同日,日机11架空袭陇西,炸死平民61人,炸伤12人。在整个抗战时期,日机空袭轰炸甘肃各地共71次,炸死炸伤平民1426人,炸毁房屋2.4万余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按照战后1945年9月全国零售物价指数折算为3919.3亿元(法币)。

中国空军有力反击重创日军

兰州不仅是苏联空军援华航空志愿队及国际援华物资的中转站,驻有以战斗机为主的各种飞机50余架;还是中国空军的重要战区和空军部队的训练中心,设有空军地勤补给第7总站、空军第三飞机修理工厂、拱星墩机场、东古城机场、西固城机场、中川机场和临洮机场。在兰州先后驻有第8大队、第6大队、第17中队、第25中队等空军作战部队及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1个战斗机中队,中国空军第四路司令部也设在兰州。因此,甘肃作为中国抗战的后方募补区、西北国际交通运输线的主要通道、空军部队的训练中心,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省会兰州及周边城市也成为日军飞机空袭和轰炸的重点目标。

为了配合兰州防空作战,中央防空学校炮兵团的一个营在白塔山、拱星墩等制高点设立了防空阵地,配备了高射炮、高射机枪、夜空探照灯等防空武器,构成了严密的对空火力网。省会兰州成立了“甘肃全省防空司令部”,下设情报所、防空总台、防空监视哨所、防护团、救护队、消防队、警报队、警备队、灯火管制队、交通管制队等。在兰州的空中保卫战中,自1937年11月5日至1941年10月4日,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及我地面高射炮兵部队密切配合,在兰州上空共击落日军飞机四十余架,对日军给予了有力的打击,减少了公私财产的损失和人民群众的伤亡,为保卫甘肃、保卫兰州的空中安全,保卫国际交通线的畅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甘肃上百次空战中,许多飞行员血洒长空,英勇牺牲,阵亡及死难的中苏飞行员有63名之多。

最激烈的空战发生在1939年2月20日和23日,日军出动飞机50余架分批袭兰,我空军健儿奋勇迎敌,地面高炮怒吐火舌,打得敌机空中开花,仓皇逃窜。日军上田虎雄和二井卓大尉驾驶的领队轰炸机被击落,坠于兰州红山根下。两次空战,共击落日机15架。这是自武汉、广州失守后,中国军队在战场上所取得的一次较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

据2月24日《民国日报》报道:“此乃第二期抗战开始以来,我空军第二次之大胜利。” 2月27日,《新华日报》发表题为《给敌空军更大的打击》短评:“最近兰州空战,我军一再告捷,更说明了我数量较少而英勇的空军,战斗力在日益增强中,我们对英勇善战的空军,予最崇高的敬礼!”为庆祝空战大捷,兰州各界举行慰劳空军将士大会,由市民及商号自动捐献物品,分赠空军将士、防空部队及防护人员,并以大会名义制备锦旗分赠,以资纪念。空战胜利后,街头巷尾,檐下阶前,大家都在谈论着这大快人心的胜利,人们在兰州城内奔走探望亲友,见面都道一声“受惊”“幸会”。想到空战的胜利,看到城区的烟火,欣喜和愤怒交织在心头,化为更坚强的抗战意志。

为保卫兰州上空,中苏空军鹰击长空,立下殊勋,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庆祝胜利的同时,人们也不能忘记日军空袭给甘肃人民带来的灾难。(兰州晨报)

作者:王亚民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