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瓜牌子

发表时间:2016-02-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菱形瓜牌子

圆形瓜牌子

  有些事我经历了,当时却没引发思维的波澜,那是因为内心还没有共鸣的积淀,不足以让思维走的更远。于是,这些事便成了我随手一扔的老物件,静候在记忆的后花园。我知道,只要有缘,无论时间流散,也无论世事变迁,我们一定会再相见。偶然的机会,兰州瓜牌子,缓缓走进我的视线,让我感受到了一位老专家对民俗的深情相牵,让我再次反观自己的童年少年,让我无怨无悔的匍匐在老兰州的记忆里翻捡。此刻,兰州瓜牌子,它依然是它,可我已不再是我。

  2015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向兰州市民俗专家邓明老师请教民俗问题时,电话中他滔滔不绝地谈起了兰州瓜牌子。从瓜牌子的造型到承载的内涵,从瓜牌子制作艺人的寻找到如何使之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途径,他都一一给了我建议。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这种即将消失的民俗物件,生生世世烙上“兰州”二字的寓意。瓜牌子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成为老兰州人心里的记忆时,一位民俗专家的发声是多么迫切。挂断电话的一瞬间,我决定试一试,不管结果怎样,那都是时光里对自己心情的一个交代。从那时起,我就开始留心身边与瓜牌子有关的事和相关的人,真心期待从一件小事上有奇迹发生。

  休息时,沉浸在邓明老师的描述里,我一下子回到了年少的时光。每当西瓜丰收的季节,村里的孩子们就开始串瓜牌子玩。我家里姊妹多,姐姐们串了不同的瓜牌子进行评比,如果得到大人的表扬,大家就更起劲地接着串。那时,我们有时吃西瓜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瓜籽。现在人到中年,我从《民俗学概论》里得知,瓜牌子其实是特定年代里产生的民俗工艺,承载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后来,我给老爸说了这件事,他刚好在去年夏季收集了三四斤西瓜籽。因为家里每次吃西瓜,他看着黑黝黝的瓜籽当垃圾扔了可惜,于是每当家人吃完西瓜时他就收起来,打算来年给地里当肥料。此刻,看着纸袋里的黑色小瓜子,我如获至宝。老爸告诉我,瓜牌子是人们闲暇时将大小不同、颜色不同的瓜籽用针线串出来的一种简单饰品。大的可以挂在墙上当装饰,小的孩子们可以挂在胸前玩。形状主要有菱形、方形、圆形。接着老爸教我串瓜牌子,这对针线活儿一塌糊涂的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可是我就是喜欢这种挑战。在老爸的指点下,经过四小时的细心制作,一个很不成形的瓜牌子诞生了。当我拿给老爸看时,他笑着告诉我,有的地方线拉送了,有的地方线拉紧了,看起来不是很美观。也许老爸不好意思打击我的积极性,他只是淡淡地说“其实你二姐串这个串的最好。”就这句话真正拯救了我的心情。

  二姐是个长相朴实但内心很细致的女人,当她看完我串的瓜牌子,当时就笑疯了。笑归笑,闹归闹,年逾花甲的二姐依然对我耐心的讲述着瓜牌子的过往,我看到了希望,心情一下子舒畅了。原来,串瓜牌子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容易,和简单的针线活儿有很大的区别。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一是确定瓜牌子式样。这要根据个人的喜好,大多数人喜欢菱形的,也有的人喜欢方形的和圆形的;有的人喜欢一色的,有的人喜欢穿插了花色的。二是挑选瓜籽。在确定了瓜牌子式样后,假如是一色的,准备瓜籽相对容易一些,只要洗干净晒好就行了;假如是有花色的瓜牌子,就需要大小相同而颜色不同的瓜籽,在平常吃西瓜时要多留心多收集;假如要串圆形的瓜牌子,就要收集南瓜或番瓜籽,串起来相对容易一些。三是串瓜牌子。串时要从中间开始,假如要串菱形的,就要根据瓜牌子的大小在最中间串出最长的一排,每颗瓜籽头尾相连,颠倒排放。接着朝一个方向串,每串一排减少一颗瓜籽,一直串到只有一颗瓜籽为止,然后再超另一个方向串;假如是有花色的,就要在合适的地方串上颜色不同的瓜籽;假如串方形的,就要直接从中间开始,不用增减瓜籽的数目,直到串出自己喜欢的长度就好;假如要串圆形的,那还要注意尾部接着尾部串,中间留出一定的空隙,以便折叠时更好地形成圆球形。四是装饰瓜牌子,串出的瓜牌子要挂起来做饰品,那就要简单装饰一下。有的在下面缀一个红穗子,有的缀一个与之相适合的红色珠子,这样看起来活泼一些,更加有韵味。二姐说,在那个物质极为贫乏的年代,能做瓜牌子玩,那已经是很有趣的事了。我听出了那个年代“简单的快乐!”莫过于此吧。二姐告诉我,为了瓜牌子能多保存些日子,串时最好用结实一些的线。串好后不能放在太潮湿的环境里,否则就会生虫腐烂。说这话的时候,二姐好像回到了以前的岁月,一种少有的纯真流露在她的言语间,感染着身边的家人。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全家总动员收集瓜籽,二姐开始动手串瓜牌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六个像模像样的瓜牌子做成了。当家人一起欣赏时,时光一下子盛满了温情。大家七嘴八舌的评说着,那些困顿岁月的点点滴滴逐渐清晰了。老爸说,现在日子好过了,娃娃们手里的玩具多了,瓜牌子也慢慢没人串了。此刻,我知道兰州瓜牌子不仅是一种简单饰品了,它还承载着一代老兰州人内心的记忆,在岁月里发酵,俞久俞浓。在这样温馨的日子里,我又一次游走在过去的岁月里,俯身叩问,兰州瓜牌子,还有多少人记得你?(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