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市多措并举创文明城市 描绘金城好风景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三大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兰州市各区县积极响应,通力配合,形成“环境整治、人人有责,政企联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城关区6000人大扫除 南北滨河路沿线净了美了

(擦栏杆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4月10日上午,当天空还淅沥沥下着小雨的时候,城关区各主次干道和南、北滨河路黄河岸边已经聚集了不少网格蓝的身影,他们或拿着铁钳子捡拾绿化带、行道树坑内的垃圾杂物,或仔细将人行道牙下的烟蒂捡起。当日城关区24个街道办事处和九州管委会、各局机关、交警队集体出动6000余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开展南北滨河路沿线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安宁区“黄河风情线卫生大扫除 ”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师大东门文化墙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现场:淅沥沥春雨中蓝网格红马甲在忙碌

  4月10日上午,还不到八点,渭源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丽霞与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包街部门、南河疏浚办干部,以及辖区志愿者共170余人早已集结到位。他们或穿着蓝色的网格服,或穿着红色的志愿者马甲,拿着铁锨、扫把、铁钳子等工具,在南滨河路沿线清理绿化带内的杂物垃圾。别看女同志居多,干起活来可丝毫不逊色。树杈上的塑料袋够不着就用长扫把,道牙边的烟蒂遇雨水难清理,直接上手干,女将们带队,一上午的时间就清理树坑90余个,捡拾路面垃圾6袋,擦洗沿线公用设施20多处。

  与此同时,皋兰路街道榆中街社区的网格员们在体育公园东侧,对黄河风情线的河滩、人行道上的烟头、生活垃圾、杂物、枯枝败叶等进行清扫。南北滨河路的河岸垃圾是此次环境整治的重头戏,随着水位的下降,黄河兰州段河道沿岸淤积的垃圾越来越多,这些垃圾除了游客路过时随手扔的外,大部分垃圾都是被水从上游冲下来的。河岸的垃圾,有的被埋在淤泥里,有的缠绕在河边的树根上,各种塑料袋、杂物五颜六色,遍布码头河滩。河风阵阵,来自城关区各个部门单位的干部职工遍布河岸边,蓝网格、红马甲弯着腰忙碌着。随着时间的流逝,雨停了,风弱了,河岸边的垃圾杂物也在一点点减少。

  成效:区域、分工明确 城区、河岸环境净化

  记者从城关区政府获悉,4月10日早上,该区共出动6000余干部职工,参与北滨河路老虎沟洪道至徐家山,南滨河路雷坛河至雁白大桥段(含平沙落雁至南河新村段)的环境整治工作。

  对道路两侧人行道、游览道进行清扫,清理树池、绿地垃圾和树枝悬挂物;清洗擦拭道路两侧人行护栏、绿地栅栏、座椅、垃圾桶等公共设施;清洗道路两侧雕塑、景观小品;捡拾黄河风情线河滩地的生活垃圾、杂物、枯枝败叶;对缺株行道树和断档绿篱、裸露绿地进行补植补栽、清理修剪,清除绿化带病死枯株、枯草和垃圾,利用现有的浇喷灌设施、运水车对绿地进行灌溉和清洗压尘等作业。

  各局机关、街道、九州管委会、交警队区域划分明确,分工细致,配合得当。为了让清理出来的垃圾尽快转运,城关区开展“一条龙”模式,捡拾的垃圾和清理的枯枝败叶集中存放,由环卫专业部门统一清理拉运,严禁焚烧产生二次污染。当天,城关区环卫局安排400名干部职工早上7点到岗,对活动区域沿线的环境卫生进行重点清扫、保洁。安排16台小型收集车对清理出的垃圾杂物、枯枝败叶进行循环收集。出动27台洗扫车循环洗扫作业。截至中午12时,共计收集、清运垃圾杂物16.8吨,洗扫作业48车次。城关区雁滩环卫市政所调派180余名环卫作业人员对607#路全线的人行道道牙、人行道、树窝、下水井口及各类脏源点进行精细化保洁,清掏树窝400余个,刷洗下水井篦300余个,清掏果皮箱165个,擦洗各类护栏约3500米,擦拭冲洗电箱、电杆等公共设施160余处。截至当日11时,共捡拾垃圾、杂物约12袋装车。

  新闻链接:

  安宁区开展“黄河风情线卫生大扫除”

  一天清除垃圾93吨

  4月10日上午,安宁区组织开展“黄河风情线卫生大扫除”义务劳动。在马槽沟至西沙大桥18.3公里长的滨河路沿线,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在蒙蒙细雨中,捡拾、清理北滨河路沿线绿地、河滩中的垃圾,清洗擦拭路边的休闲座椅、垃圾桶、绿地栅栏和雕塑、景观等。

  当日,安宁区共有6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黄河风情线卫生大扫除”劳动,清除垃圾约93吨。

  整治南山路和黄河风情线环境卫生

  七里河区开展千人大行动

  4月10日上午,由七里河区政府牵头,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约1000余人,开展“整治南山路和黄河风情线环境卫生”千人大行动,对全区范围南山路和黄河风情线环境卫生和周边垃圾进行清理整治。

  “整治南山路和黄河风情线环境卫生”活动,主要针对南滨河路与南山路周边环境,对道路两边人行道,以及道路中间和两侧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清理。七里河环卫局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整治活动,出动小型环卫保洁车辆10余台对全区干部职工清理的垃圾进行巡回清运。一上午,清理南山路和南滨河路垃圾约5吨。

  绿地集团捐赠环卫设施

  助力兰州新区城乡环境整治

  兰州新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各乡镇行动迅速,奋力推进,驻区各企业社会力量积极响应,通力配合,参与新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环境整治、人人有责,政企联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4月7日,绿地集团兰州新区置业有限公司向中川镇史喇口村、赖家坡村、陈家井村捐赠总价值4万余元的垃圾桶30个(史喇口村)、钩背式垃圾箱4个(赖家坡村、陈家井村各2个)。此次捐赠善举,体现了社会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体现了社会各行各业对新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兰州新区将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势头,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项“民生工程”抓细抓实,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母亲河需要每个人守护

  ——七里河区环境卫生千人行动速描

  细雨停下来,河边刚吐芽的树木被雨水浸湿,嫩绿的树叶、含苞的花蕾上,挂满露珠般细密的雨滴,袅娜多姿,楚楚动人。黄河七里河段河道沿岸的人行道上,一群身着黄色或红色马甲的人,正在弯腰拾捡垃圾。这群人是七里河区干部职工与志愿者组成的清洁队伍。他们有的拿扫把,有的拿夹子,有的拎簸箕,有的提垃圾袋,仔细搜寻着人行道上的纸屑、碎石。绿化带内的垃圾则不似人行道上的垃圾,隐蔽而不易发觉,得弯着腰、拿扫帚清掏、拿夹子夹,来回清扫多遍。

  4月是黄河枯水期,水位下降。兰州段河道沿岸淤积的垃圾也越来越多,除游客随手扔的外,上游冲下来的塑料袋、杂物也都聚集在滩涂。志愿者们踩着滩涂上的石头,把石头缝里缠绕着破塑料袋和其他垃圾,夹着烂泥抽出来,再扔到垃圾袋内。

  七里河卫生局干部唐先生和严先生就在南滨河路陆军总院段的河滩上搜寻垃圾。唐先生拎着铁夹子,伸到石缝里,将一条沾满污泥的烂塑料袋抽出来,塑料袋沾得有些牢,唐先生费了不少劲,随后将烂塑料袋夹到严先生手中的垃圾袋里。“这里也有垃圾!”严先生拎着垃圾袋继续搜寻目标,“还有那个烟盒也要捡起来。”严先生一边提醒身旁的唐先生,一边从石缝里拾起废烟盒。

  严先生张开袋子展示他们的“战果”,里面塞满了各种垃圾杂物,垃圾都快溢出来了。“我们得去倒垃圾了,再见。”严先生跟记者道别后,两人爬上了河堤。

  在滨河路散步的一位赵大叔家就住在附近,受到志愿者们的感染,也加入到捡拾垃圾的行列。赵大叔说:“黄河风情线上每天的游客很多,垃圾扔的到处都是,光靠清洁工和一次大扫除,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治标不治本。希望志愿者们的行动能对广大市民和游人有所触动,大家都能从我做起,别再随意乱丢垃圾了。黄河是大家的‘母亲河’,需要每个人的守护!”

  中午11时许,天气依然阴沉着,黄河沿线的志愿者们陆续返回,留在他们身后的,是一条干干净净的黄河风情线。

  安宁新建文化墙扮靓群众“家门口”

  北环路万新路出口两侧街道将建“小游园”

  “三大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安宁区实施“七三七工程”(交通秩序七大整治工程、三大片区提升改造工程、背街小巷七大美化工程),新建文化墙550米,扮靓群众“家门口”的环境,让人惊艳。据悉,安宁区力争打造16条精品街、100条示范街,通过整治达到“一个街道一个形象,一个社区一个风格”的安宁新形象。

  万新北路将建路边“小游园”

  随着北环路的通车运行,作为重要迎宾道之一的万新北路如今让人耳目一新。街道西侧改造成了清新仿古风——青瓦为檐,山水绘墙,配上青石桌凳供人休憩,万里厂家属院一栋沿街的三层高老楼院,如今画上了整面墙的兰州水车和风景,蔚为壮观。另外,北起大圣花园小区、南至跃华厂的“万新北路街道两侧绿化改造提升工程”也已启动,总用地面积达到38012平方米,其中新建道路及人行道面积为27561平方米,改造用地面积9313平方米。改造后,路边绿化工程除了种植树外,还有精品“小游园”,设置休息平台、花池挡墙、景观石、景观陶罐雕塑、景观花车等。该工程计划于今年11月下旬竣工。

  兴安路文化墙锻造工业记忆

  位于兴安路的百米“锻造时光”文化墙,正好是万里厂、兰飞厂、长风厂的必经之地,作为承载着甘肃工业辉煌记忆的“‘河北’三厂”,这面文化墙用钢铁的材质、凹凸的质感、工业的画面,讲述了这片热土上生活工作的职工和居民的故事。

  师大东门“一分钟游遍兰州风景名胜”

  白塔山、中山桥、五泉山、黄河母亲……如何用一分钟游遍兰州风景名胜?在这,师大东门!师大东门的文化墙用电影卷轴的形式,描绘出一处处兰州风景,仔细看,你还能学到不少知识。同样是中山桥,最初的样貌和现在的新颜放在同一个框中做对比,展现的不仅是美观,还有历史。(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