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爽”在黄河之都

发表时间:2016-06-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曾记得贵州省贵阳市在推介贵阳旅游时,用“爽爽的贵阳”五个简明而有内涵的字眼,把一个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贵阳推向全世界,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和热情向往。由此想到我们的“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实际上也有许许多多的“爽”,可以呈现给来到兰州的每一位客人。

  空气之爽是兰州的最大亮色。空气是一个城市看不见的绿色,是与人时时相伴、紧紧相随的生态。经过四年多的克力攻坚,兰州摘掉昔日“污染之城”的黑帽子,打造了国内外闻名的“兰州蓝”,受到人们的一致青睐。这是兰州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也是避暑兰州的金字招牌,到兰州的客人,可以尽情享用令人向往的“兰州蓝”。

  气候之爽是兰州的比较优势。人们到一城或一地避暑,逃离的是酷暑难耐,追求的是气候凉爽。而兰州的气候条件,正符合人们的这一向往。兰州属于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尤其是夏日的气候比较温和,平均大约在20摄氏度左右,完全没有闷热的感觉。加上两山之绿和黄河之水的降温效应,夏日带给人们的整体感觉是凉爽,这是兰州一个独特的可人宜人所在。

  风光之爽是兰州的多彩颜色。中国古话说:“有山则名、有水则灵”。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大城市,地处黄河盆地的淤积地带,两边有蜿蜒的山峦环抱,城中有大美的黄河流过,这种山水相依、山水交融的景象,让兰州独享“黄河之都”的美誉。黄河滋养兰州、伴着城市,让来到兰州的客人可以尽享山水之城的美丽景致。

  民俗之爽是兰州的人文底蕴。作为大西北的重要中心城市,兰州具有移民城市的性质,多民族的人们在这里和谐相处。这种多民族聚居的特点,赋予这座城市多样化的民俗,增厚了城市的人文底蕴,与时尚和现代结合在一起,呈现给人们一幅包容共生的人文品位。在兰州,你可以感受回、满、藏、东乡等民族的特色民俗文化,体验移民城市包容和谐的文化特质。

  美食之爽是兰州的引人之处。如果说一碗面可以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这在兰州是最实至名归的了。经典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说,兰州的早晨是从一碗牛肉拉面开始的,这个有着一千多家拉面馆的城市,每天要消耗一百万碗拉面。这是对兰州饮食文化的最高褒奖。在兰州人的心目中,这碗面是一种文化和幸福;在国内外的城市,这碗面也成为一种独特的风景线。到兰州来品味这碗“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牛肉面,更加地道,更有滋味,更具爽劲。

  人民之爽是兰州的文明形象。地处三大高原的地域环境,使兰州这片土地具有一种厚重宽广之气,也使兰州人有着热情、朴实、真诚的性格特点。来到兰州的客人,会被兰州人的这种性格特点所感染,大多体会不到一种陌生感。这使兰州永远显得温暖可人、温馨宜人,能够成为你游在兰州的贴心记忆。(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