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幸福兰州自豪金城

发表时间:2016-03-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荣登“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系列报道

市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幸福是一种感觉。幸福会留在人们心里,也会写在人们的脸上……2015年,兰州荣登“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榜单,位列第五。央视的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全国有50.81%的受访者感到幸福,其中16.11%的感到很幸福,34.7%的感到比较幸福。而兰州受访者的幸福比例为54.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3个百分点,其中感到很幸福的比例达到19.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2个百分点,比较幸福的占35.01%,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生活在大美兰州幸福指数咋能不高

  兰州,一个地处大西北、经济不甚发达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良好心态究竟从何而来?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那么,在兰州,人们的生活这些年是不是变得更好了?

  兰州人的结论是显而易见的。

  原本,兰州就是一个优点颇多的城市。比如: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座中四联,地理位置不东不西、不南不北,海拔高度适中,气候不冷不热,物产丰富,盛产的瓜果蔬菜品质优良,再加上一条大河穿城而过,确实是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好地方。对于性情直爽、随和包容的兰州人而言,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城市,理应感到幸福。

  毫无疑问,大多数的兰州人是打心底里爱着这座城市的,即便他们有时也会吐槽,也会抱怨,但这都是出于对兰州的热爱。

  为什么不呢?兰州,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是中国第一面——兰州牛肉面的故乡!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读者》;这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有百里黄河风情线,有安宁的白凤桃和七里河的百合,有什川的梨园和马滩的韭黄,有白塔山的夜景和黄河上漂着的赛过军舰的羊皮筏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安逸和美好!如果再加上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兰州人的幸福指数咋能不高?但是,兰州人对幸福的感觉、预期和要求,还有更多!

  看好“一带一路”兰州人对未来有信心

  央视对于城市居民幸福感的调查,除了涉及经济、环境、健康、家庭等因素外,还包括生活改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休闲娱乐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和老百姓对于未来的预期。在这些方面,兰州市民依然表现出对所在城市高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接受调查的兰州受访者,普遍对自己的工作状态表示满意。而未来一年,认为自己收入将增加10%以上的兰州人,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八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兰州城乡居民的收入每年都以10%以上的幅度增长。进入“十三五”,兰州人相信自己的收入还会持续增长。央视的调查显示,兰州人对国事的关注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兰州人认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亚投行”的建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会给自己未来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变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将给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的兰州,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到了2020年,兰州将与全国一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成“小康社会”兰州人期待更富裕生活

  2020年,兰州将与全国一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此,兰州人坚信不疑。那么,兰州人心目中的“小康社会”,又是怎样的一幅图景呢?

  调查显示,兰州人最希望看到的小康景象是“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59.96%)、“健康放心的食品安全”(57.25%)、“山青水绿的生态环境”(53.97%)。同时,兰州人还希望政府在医疗体制(65.36%)、养老制度(61.08%)、户籍制度(44.51%)方面继续深化改革,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实惠。

  生活在兰州,有房有车,生活富足,家庭和睦,工作顺心,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社会安定,城市靓丽,这是兰州人对幸福的理解和期待,也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6年,兰州受访者自住房的消费意愿为16.34%,与2015年的5.36%相比,有了明显提高。此外,兰州受访者的购车意愿达到23.62%,买车意愿相比2015年的21.26%,也有所上升。这几组数据的对比,恰恰说明兰州人对幸福生活有着强烈的渴望。

  为了改善市民的住房条件,让收入不高的老百姓也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结合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了大量经适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很多买不起商品房的困难群众和“夹心层”市民因此受益,搬入新居。

  除了收入和住房,近年来兰州市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社会事业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政府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每年都有大幅增长。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0.10亿元,其中涉及民生领域的支出达94.11亿元,占到全年财政预算支出的三成以上。2015年的上半年,全市含教育、养老、低保、就业、医疗卫生等5项的社会保障支出累计完成56.06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36%。

  尽管还有不足和“短板”,但兰州,仍将是一个可以让人安心居住、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城市。对这一点,很多兰州人深信不疑。特别是在民生期待相对集中的“老有所养”方面,兰州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2009年,兰州市在全国首创“虚拟养老院”,通过一部热线电话、一个指挥平台、一批加盟企业的有机结合,较好地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在兰州,很多老年人不用子女照顾,也不用住进养老院,他们在自己的家里,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标准化的养老服务。除了送餐、家政、陪护等服务,城关区的一些“虚拟养老院”还为辖区老人建立了“健康管理”服务系统,老年人只需通过便携式健康检测仪器就可以在家体检,相关数据自动上传到数据平台,工作人员即时监控后,可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管理、饮食规划、运动提示、用药提醒等健康服务。

  2016年,兰州市还将依托大数据和三维数字中心,提升全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试点探索智慧养老,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多层次、多需求的产业服务。补齐城市“短板”,兰州人希望更幸福

  生活的便利和舒适,也是兰州人对幸福生活的一份憧憬。很多时候,“城市幸福感”与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条件、道路是否畅通安全、街头的洗手间是否干净、公园的布局是否合理、停车场是否有足够的停车位密切相关。而这些方面,目前仍是兰州的“短板”。但是,对于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兰州人仍然继续保持着乐观。

  虽然目前兰州的交通拥堵状况令人头痛,但全线铺开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此外,兰州还将构建“一横三环九纵”的骨干路网体系,打造城市立体交通格局。“十三五”期间,兰州将建成更加完善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并形成环形加放射状的快速路网系统。到那时,兰州将全面打破“东西不畅、南北不通”的交通困局,一个更加人性化、更宜居的城市,将让自豪的兰州人拥有更多、更强烈的“幸福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