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版《百鸟朝凤》引发业内人士热捧 《丢羊》超前点映礼在兰州举行

发表时间:2016-09-08 来源:

  兰州版《百鸟朝凤》引发业内人士热捧

  《丢羊》超前点映礼在兰举行

  (《丢羊》剧照)


  这就是兰州的《百鸟朝凤》啊,希望9日公映后兰州人以及来到兰州的朋友都能来看看这部影片,一定要为推动本土优秀电影文化的传播献出一份力量。”7日下午,由兰州市文联支持,兰州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主办,本报携手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局、华源·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兰州东方红影城承办的《丢羊》兰州地区主创见面暨超前点映礼活动在兰举办,应邀到场的100余位幸运观众与来自影片拍摄地——永登县柏杨村的代表、电影艺术界业内人士一同观看了影片,并分享了这部纯本土打造的优秀作品带来的感触和心灵震撼。

  据悉,这部从原著、改编到制作、出品均为纯本土的大电影,继荣膺第三届“中美国际电视节”两项大奖后,再度入围九月下旬将在唐山举办的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展映单元,而甘肃影迷从9月9日起可在省内各地的126家影院看到《丢羊》这部本土电影人的诚意之作。

  主创心声:

  《丢羊》就像是兰州人的《百鸟朝凤》

  本土原创大电影《丢羊》根据甘肃省作家范文的同名小说改编,是一部具有多种类型元素的影片。该片以西北小山村张家岘村民张永宏圈养的羊被偷,通过寻羊、捉贼的过程中经历的种种坎坷与抉择为主线,深刻反映了时代背景下,新农村建设带给兰州农民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等方面质的改变。

  当日点映礼上,应邀到场的百余名幸运读者仔细聆听了主创发自肺腑的感言和影视艺术界专家们的深度解读,他们的心中不由自主的被激起了无限的好奇,兰州究竟拍出了一部什么样的电影能令主创频频感恩,让专家赞不绝口。

  “用网络电影、电视等这些现代传媒手段,把我们兰州的本土故事讲好,让我们的优秀影视作品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责任。”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该片出品人、导演汪小平发自肺腑地说:“我今天带着感恩的心情来到这里,感谢社会各界对这部影片的支持和关注。《丢羊》就像是兰州人的《百鸟朝凤》,虽然我不能像那位制片人为了票房下跪,但我可以为了兰州优秀本土文化的推广和发展,恳请所有的兰州影迷能走进影院,看一看这部真正属于咱们兰州人自己的作品到底怎么样。”

  专家心愿:

  让更多人知道《丢羊》之美

  活动中,著名影评人、作家韩松落,甘肃省音像出版社副总经理崔学富,兰州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燕兵等业内人士也应邀到场,在畅所欲言中与观众们分享了这部影片带来的感动和震撼。

  “首先是本身的电影之美非常饱满。”韩松落说:“一般来说,文艺片比较讲究挖掘人性的深度,真实反映社会的变迁,而商业片则更多倾向于情节的紧张和密度。《丢羊》最可贵的是不仅有文艺片的意蕴和对人性的探索,同时也有商业片的情节紧张度。影片用一个很小的切口引出了一个很大的社会现实,讲出了一个普通农民因为丢羊的小事而陷入了人情和人事的漩涡。”

  “我觉得还有的是人情之美,人情之美分为正面、负面,但不是说只有正面的才美,很多时候负面的也很美。”他认为:“电影里对乡村到县、市一层层的人际关系的变化透析都非常准确、真实,特别是片中丢了羊后四乡八邻的村民中还有人说怪话,这个细节就特别珍贵,既没有把乡村乌托邦式的美化,也没有弄得很暗黑化,而是极其生动、真实的表现了出来,这才是电影艺术的大美所在。”

  韩松落还提到了影片的风物之美,他说:“我们都是西北人,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和我们熟悉的感觉十分接近。另外电影里还植入了很多亲切的西北元素,花儿、酒曲、太平鼓以及永登的特产,这些也都是一种美,是我们西北的风物之美。我们本土文化在传播上一直处于劣势,所以这部优秀的本土电影光有这样的美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大家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让更多人知道这种美。这个任务需要交给每一个热爱本乡本土文化的人,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发动更多的人来走近这部诚意之作,用自己的热情尽可能的把它传播出去。”

  乡亲福利:

  公益放映将送“羊”进村

  当日,《丢羊》拍摄地——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的村民代表也应邀到场参加了活动。柏杨村村官铁城看完电影后激动地说:“在拍《丢羊》前,村里人根本没见过拍电影是咋回事,这部电影不仅反映了当代农村的生活,也让我们柏杨村在大银幕露脸了。现在,村民们每天都盼着能早日看到这部在家门口拍摄的大电影,天天见面都打听什么时候才能看到。”

  原来,在《丢羊》的拍摄过程中,柏杨村先后有70到80位村民都以群众演员的身份入了镜,虽然仅仅是自己演自己基本没有台词,但在心里也着实留下了美美的回忆。特别是听说了村里人的模样还在美国亮了相后,那份自豪与开心便牢牢地留在了心中,而亲眼看看镜头里的自己也成为了他们最大的牵挂。

  燕兵告诉记者:“作为《丢羊》的发行方,为了满足乡亲们的愿望,除了全省126家影院的厅内放映外,我们还将组织人员和设备在映期内择机开展公益放映活动,会根据柏杨村的实际情况带着这部影片走进柏杨村的田间地头,争取让更多的村民们也早日看到这部精彩的大电影。”(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