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的八公里

发表时间:2016-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八”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公里”则是一个常用的长度计量单位,它们都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是,二者组合到一起,在兰州却有着特别的意义。

  在兰州,大多数的人都知道这座城市有个“八公里”;许多来过兰州的外地人,也都记住这座城市有个“八公里”。

  “八公里”是一个不是地名的地名。黄河从这座城市蜿蜒流过,把兰州分为南北两半。从黄河穿城的城关大桥北侧算起,往北大约八公里左右的地方,过去属于城乡接合部,现在成为主城区的一部分了。这里便是大家都说的“八公里”。

  “八公里”的成名、扬名,以及为人们所熟知、称道和向往,得益于兰州的一道特色名吃——羊羔肉。

  大概是从20年前的时候起,“八公里”便慢慢展示它的盛名了。听人们说,那时的“八公里”还没有楼房,路边上都是一些简易的砖瓦平房,密密麻麻地在道路两边依山而建、延伸布局。在这些砖瓦平房里,以回民为主,经营着一家家羊羔肉店,打着不同的字号,味道自然也是各有各的特点。

  不论字号是什么、味道怎么样,但羊羔肉的做法大同小异。一般的情况是,小羊羔长到20斤左右,是肉质最嫩最鲜的时候。这时候宰杀了,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先用高压锅蒸熟,再进行爆炒式的烹调加工。加工的方法是,在烧开油的锅里,加上葱、姜、蒜、花椒等调料,对蒸熟的肉进行爆炒,让调料充分入味,再加入羊肉汤和较粗的粉条、土豆块等,这样便制作出兰州人爱吃的黄焖羊羔肉。

  这些经营羊羔肉的店铺,基本上家家都是一样,除了主打的羊羔肉之外,还有羊头、羊肝、牛肉夹沙等,再辅之以一些爽口的凉菜和素炒菜。去吃羊羔肉,往往也点上一些凉菜和素炒菜,特别是再配上一杯春尖茶或回族特有的“三炮台”茶,肉香、菜香、茶香融在一起,是那么别样而有滋味。

  羊羔肉的好吃和一家家店铺的集聚,加上这里刚好是进城、出城的必经之地,让“八公里”热起来,成为人们的向往之地。

  “到八公里吃羊羔肉去。”这是很多兰州人都有过的经历和记忆,而且一直延续着、丰富着、提升着,展示出这座城市的饮食之美和热情好客。

  多年来,到“八公里”吃羊羔肉的人,一类是本地人,一类是外地人。

  本地人不用说,想吃就去吃了,一般要开上车,约上几位好友,点上几斤肉,吃得开心、自然、满足。因为羊肉的价格不断提高,去“八公里”吃一次羊羔肉,也算是一次小小的奢侈。

  而外地人,主要是从机场接下来或送往机场的客人,沿途恰好经过“八公里”,便安排上一次吃羊羔肉的接待。

  因为对羊肉有膻味的看法,许多女同志是不肯吃羊肉的。但吃过一次“八公里”的羊羔肉,便会改变这种认识。听一位接待部门的同志说,他在接待一个外地团队的时候,里面有几位女同志,他招呼着把羊羔肉上到桌上,先不说这是羊肉,而是神秘地让大家先吃,吃完了猜一猜吃的是什么。等告诉她们这是羊肉的时候,客人们显得很是惊讶,因为一点也没有吃出羊肉的膻味,还以为是什么别的肉类呢。接待的同志再解释兰州的羊羔肉为啥好吃,说因为小羊羔原生态养殖,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自然味道不一般了。还告诉客人,“吃羊肉不吃蒜,味道减一半”,一定要让客人吃上几片新鲜的红皮蒜。

  这便是羊羔肉的美味和神奇所在,让你感到可口、好吃,而浑然不知吃的是羊肉。

  这样,羊羔肉便成为每个来兰州的客人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并且深深地刻入内心,留下美的记忆。同时,也因此记住了兰州有个“八公里”。

  “八公里”展示着城市的风韵,也见证着羊羔肉餐饮行业的变迁、竞争和发展。

  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店铺,有开业的,也有歇业的,有经营时间长的,也有经营时间短的。历经岁月的洗礼,一些店铺形成品牌,慢慢发展壮大,成为餐饮业中的佼佼者,并带动形成了一个“羊羔肉产业”。他们不仅在“八公里”独树一帜,还以开连锁店的形式走出去,把店开到了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这些开在外地的羊羔肉店,同样的吸引人,同样的火爆,也把兰州的气质和味道带到了这些城市。

  而“八公里”,永远是它们走出去、走得远、走得好的根脉。当人们询问的时候,店家总会自豪地说,他们来自兰州的“八公里”。

  如今,随着城市空间拓展和商家经营品位的提升,“八公里”由原来的“土气”变得“洋气”了。

  昔日以砖瓦平房为代表的“八公里”,完全换了新的模样,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而且装修风格独特,成为城市别有气质的“一角”。

  大概是去年的时候,一家很有名气、称得上头号品牌的羊羔肉店,又扩大经营范围,开了一家大型的牛肉面馆,名号就叫“八公里牛肉面”。作为牛肉面的铁杆喜好者,我慕名而去,那家店与羊羔肉店一样的火爆,客人川流不息,吃得有滋有味。

  羊羔肉与牛肉面加在一起,让兰州的乡愁在“八公里”集聚、发酵、扩散,为人们带来欢快、惬意、回味。

  “八公里”,愿你楚楚动人、生生不息,永远活在兰州人的心中,也烙在外地朋友的心中。(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