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跑着看黄河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跑着看黄河

  观景需要一种静心,需要一种耐性,这是常理。

  但有些风景是需要跑着看的,比如看黄河,因为它是动态的,所以你就要以一种动态的目光去看去听去感受,唯有如此,才能发现黄河流水所绽放出来的美。

  即便是陪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也是顺着河边,踏着鹅卵石踩着泥砂边走边聊边看,看黄河一波接一波地逐浪,一涡接一涡地旋流,看漂游在水上的黄河鸥和偶尔跃出水面的鱼儿。为了看一朵美丽如花的漩涡竟不自觉地跟着黄河流水由慢走变为快走,最后变成小跑,直到最后走困了跑累了没路的时候,方才止步。那一刻,我只有无奈地放开心境让观景的兴致随黄河流水纵容向前。为了看到更多因黄河流水而演绎出来的美,我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山羊顾不得山高坡陡,顶着烈日,爬上山峁,慢慢地寻觅着黄河的足迹。为了目睹黄河流水不断掀起的层层波涛和朵朵浪花,我的思绪会像燕子一样在黄河上空久久盘旋。为了能真切感受到黄河流水的美,我会坐上羊皮筏子,随水漂流,用手抚摸着黄河流水。然而,千里黄河奔流不息,黄河美景是看不够看不完的。要想看到黄河的真美就应该不断地奔跑。在我大脑的思维意识上突然萌生出这种想法。

  我曾想:如果黄河流水能够静止下来那该多好!让我看足那使人心醉的七彩浪花和不断奔腾的黄河波涛,细细感受一下静止后的黄河是一个什么模样?也许它会像安静的湖水一样,碧绿透莹,周围长满了芦苇,水中驻满了荷花,木桥栈道纵横交错,林荫步道游人如织。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万物都是不可能静止的,除非在它生命终止的那一刻,即使能停下来,也就没有了激流澎湃的黄河流水。

  小时候在农村,每当有飞机从天上掠过,孩子们就会叫着喊着,沿着飞机飞去的方向,仰着脖子狂追一阵,直到飞机从视线里消失。在我依稀的记忆里,奶奶家后院有一条水渠,水渠里有很多水鸭,只要奶奶高兴,她就会带着我到那里看水鸭,一看就是半天,等回过神来,却发现已离家好远。“奶奶,不会把水鸭抓住看呀?”“那不行,水鸭是离不开水的。”是啊!水是水鸭的天堂,只有在水里,才会让人看到鸭子头晃屁癫的憨态。为了多看一眼水鸭,奶奶领着我一路走来,始终与鸭子之间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鸭子似乎明白,也与我们保持着一种不紧不慢的速度漂游。

  其实,跑着看黄河说到底还是为了追寻黄河的一种静态美。如同追着看飞机,走着看水鸭一个样。只有与黄河流水保持相对静止,才能算是真正的看黄河,才能真正了解、懂得、体验到黄河的美,才能更多地观察、发现到其中让人心醉的画面,跑着看黄河才是欣赏黄河流水之美的一种最高境界。

  我喜欢看晨曦中的黄河流水,经过一夜的沉睡,仿佛一个刚刚梳妆过的贵妇人,光彩照人,河水缓缓而动,水面柔和平稳,如母亲的胸怀,光滑而富有曲线,丰满而让人陶醉。波浪在朝阳的照射下,似片片发光的鳞片,一闪一闪,远远看去,如一幅巨大的动态图。我曾见证过雨中的黄河流水,雨,从天而降,静静地撒向黄河,与黄河流水融为一体。我为有缘投入黄河怀抱的雨水而庆幸,因为黄河才使它们有了永久的生命,从此不再干枯。我亦喜欢夕阳下的黄河流水,在余辉的映衬下,水天一色,黄河流水的美与夕阳西下之美遥相呼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怜惜相拥,恋恋不舍。“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黄河不断,黄河流水所绽放出来的美就会经久不息。

  跑着看黄河是需要毅力和耐心,需要坚守和付出。其实,做任何事都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只要坚持才会有收获。近日,一时兴起竟迷恋上书法绘画,而且一发而不可收场,如同跑着看黄河流水一般,卯足了劲地练,朋友说我是“一根筯”,我说我靠的就是这份执着。从充满激情的黄河流水中我似乎领略到书画艺术的一招一式,那气势磅礴的黄河流水不正是我书画创作的动力的源泉?从变幻无常的黄河流水中我感悟到书画艺术的魅力。暮然,我觉得黄河乃是一个功底深厚的书法大师,它使我在不断奔跑的书画道路上渐渐体会到其中的童趣和快乐。

  黄河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自然的美,更多的是赋予了我们生活的美、生命的美:轻柔无形的黄河养育着两岸的儿女,灌溉着沿边无数的农田;遒劲有力的黄河雕刻出黄河文化的瑰宝,雕琢出黄河岸边的奇观异景,这种美会随着不断汹涌的黄河流水,牢牢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年少时,母亲曾牵着我的手指着黄河说:你看,那就是母亲河。我一脸的迷惑?你知道为什么我们是炎黄子孙吗?我还是摇了摇头。“因为我们出生在黄河边上呀,是黄河水哺育了我们,我们是黄河的儿女。”听着母亲似懂非懂的解读,我似乎明白了一点。从那时起,在我一颦一笑的记忆里,就开始蕴育了一种对黄河的依恋和敬重。因为黄河不但养育了我,也养育了我们的祖先,对黄河的敬重就是对先辈的敬重。此刻的我,犹如根植于黄河岸边上的一棵小草,吸吮着母亲的乳汁,守护在母亲的身旁。站在岸边,凝视着不断激涌的黄河流水,倾听着阵阵传来低而沉闷的黄河涛声和河水拍打堤岸的声音,我的心不由得有些微微的发颤,仿佛听到了母亲的呼唤。捧一把黄河水放在胸前,权当是把黄河置于心中,瞬间有一种怀拥母亲的感觉,瞧一眼手中的水,有一丝浑浊,须臾,便沉淀出点点尘沙,这就是黄河,如母亲一样,胸中包罗万象。我想:大浪淘沙,大概于此,淘出了黄河精华,淘出了人类生命的必须。

  母亲早已逝去,如同黄河流水远去它方,陪伴我的只有她的灵魂。跑着看黄河也只是自己的一种意愿,追随着一种梦想,弥补一下视觉上的满足,给精神上带来一丝慰藉。

  尽管出生在黄河边上,尽管在黄河岸边生活了几十年,尽管从阳台楼阁上能够看到黄河流水,尽管每天都会与黄河擦肩而过,但千变万化的黄河流水总是以各种方式展示着它无穷的动态美,奔流不息的黄河流水始终让我有一种看不尽、读不懂的味道,摸不准它的步履轨迹?揣不透它的脾性爱好?不知道它的体温、落差?不了解它的潮涨潮夕?甚至弄不清它的四季变换?唯一懂黄河流水的还是融于黄河里所有有生命的东西:只有它们才知道水涨水落时什么地方最安全,天热天凉时什么地方最舒服。这正是黄河流水最美之处,不因山高而退缩,不因挫折而止歇,只有与它同行,才会与它共享。

  我曾经羡慕一种人,一种能让黄河水停下来的那种人。拦一座堤坝,让黄河流水在某一区段停下来,修一座池塘,让有限的生命在里面自由翱翔,没有危机,没有挑战,没有沟壑,没有险滩,没有竞争,没有冲击。我更赞同昼夜奔腾不息的黄河流水,它让黄河的生命在碰撞中得到升华,在曲折中承受住煎熬,在群山万刃之间艰难向前。

  我为能与黄河相伴而感到荣幸,我为能跑着看黄河流水而不悔,它让我看到了自然的美,生活的美,生命的美。流水不断,风景无限,要游览更多的风光,追求更好的生活,享受更多的快乐,就要不断地奔跑,不要让思想和精神的河流停留在风光旖旎的港湾。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