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笑谈梦想之旅分享诚意之作 郭涛携新作《欲念游戏》亮相金城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郭涛与主持人侃侃而谈。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27日下午,郭涛携新作《欲念游戏》亮相甘肃省广电总台举行的媒体见面会。现场,郭涛分享了首次担纲导演的感受,并为兰州影迷献上了诚挚的问候。他说:“我对这里有着比较深厚的感情,几十年过去了看到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记忆中的兰州有着天壤之别。这次带来的新作品是我的诚意之作,衷心的希望兰州影迷朋友们能够喜欢。”据悉,该片将于4月12日在兰州市各大影院“烧脑”上映。

  谈回忆:故地重游惊看时尚都市

  《欲念游戏》讲述了男主人公郭实(郭涛饰演),身为科研人员却被有心人设计,沦为高新技术手段下的“罪犯”,但真相却并非肉眼所见,为冲破重重迷局与圈套,郭实开启亡命生涯的故事。这部影片融合了犯罪、悬疑、智能生活等多重元素,展现了他对未来社会的思考。《欲念游戏》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主演张子枫、姜潮之外,老搭档梅婷、还有范伟、宋佳、赵达等均倾情加盟。

  “我相信兰州未来一定会创造更多令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采访的开篇里,郭涛便流露出了对兰州的深厚感情,听得出大西北的生活已经为他的性格和喜好烙上了无法磨灭的印记:“我对这里有着比较深厚的感情,我是陕西人,从小生长在大西北,上一次来到兰州还是很小的时候,几十年过去了看到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记忆中的兰州有着天壤之别。”

  他一边回忆一边告诉记者:“小的时候我跟随父母住在青海,经常会陪着父母到兰州看望他们的朋友。那时感觉这座城市总是灰蒙蒙的,到处都弥漫着陈旧的气息。没想到,几十年过去后我故地重游,却看到了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高楼林立、车流穿梭,处处都焕发出时尚的魅力。这次我也是第一次以导演的身份来到兰州,相信我的新作一定不会让兰州的影迷朋友们失望。”

  谈初衷:想当导演很多年

  “我想在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中呈现更有新意的内容。”在谈及电影的创作初衷时,郭涛表示:“未来科技犯罪题材是目前中国电影中比较少涉及的,所以《欲念游戏》可能是大家没看过的、不熟悉的类型。”

  电影中,本该是人生赢家、意气风发的郭实意外经历丧女之痛,不堪重击的他变得颓废疏离、疑神疑鬼。为将该角色完美展现,郭涛一改往日“硬汉大叔”的形象,变身蓬头垢面的邋遢大叔,并在影片中透过人物造型的变化将该角色的痛苦经历淋漓展现:身为科技行业的领军者,郭实原本聪颖、温厚,但当他经历丧女、被害、沦为杀人犯后,他开始选择逃避并质疑身边的一切。

  郭涛:“其实,当导演这个想法在心里已经很多年了,最终能够成行也是机缘巧合,主要还是因为这个题材是我比较喜欢的。从海报上,大家就可以感到画面的质感,以及充满未来气息的科技感,所以一定会带来令人难忘的观影感受。”

  在电影《欲念游戏》中,郭涛首次颠覆往日耿直的银幕形象,出演一位于虚实之间穿梭的“病态”科技狂人。片中,通过对角色精准、细腻地刻画,郭涛的表情、神态和动作无论是淡漠疏离还是竭嘶底里,都转变的完美生动,这让人物在充满戏剧张力的同时又格外立体。可以说在电影《欲念游戏》中,郭涛将为观众献上一场难忘的表演盛宴。

  谈感受:身兼双重身份感受“痛并快乐着”

  此次是郭涛首次担任导演,所以对他而言应该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但郭涛从小就是个叛逆又冒险、敢于尝试未知领域的性格。同时,这也是他首次体验身兼主演和导演双重身份,常常需要从镜头前的角色中快速抽离,恢复到镜头后冷静的导演思维,这种贯穿整个拍摄期的身份交换着实让人心力交瘁。

  “虽然很累,但是真的很过瘾,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受。”郭涛此番自虐式的挑战也十分令人倾佩,也为他留下了难忘的感受。他说:“片中的科幻、悬疑元素令我十分着迷,也投入了全部的心思、情绪和力量。作为导演,每一个镜头我都会十分苛刻的去要求,而作为演员,我又要去实现自己心中作为导演的感受和目标,双重压力带来的辛苦难以言喻,但我依旧觉得特别值得。”

  作为演员,郭涛曾出演过《烈日灼心》、《黄金大劫案》、《疯狂的石头》等多部口碑票房双丰收的佳作,常年浸染在优质剧组中的他对于影视作品的拍摄早已熟念于心。但此次,首执导筒的郭涛仍忍不住“抱怨”:“当导演真的太累了,好多事都要操心,只有亲力亲为才安心。”

  谈梦想:每一个镜头中都蕴含了追求

  在电影《欲念游戏》中,郭涛将故事背景放置在近未来的语境下,力求探讨科技的发展将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产生哪些影响,这对一位新人导演来说颇具挑战。

  “我希望给观众展现一个更新颖、更年轻化的故事,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有关科技犯罪类的影片还不常见,如果我的这次尝试能让观众们觉得还不错、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我就很满意了。”郭涛说:“当然,我知道大家对我的了解多半都是从喜剧中得来,其实在我个人心中还是很喜欢这种悬疑、犯罪类的题材。而且,既然要当一名导演,就要在作品中表达出内心的感受和艺术价值,所以这次才选择了这个发展方向。毕竟是做导演,所以一定要在某些方面实现突破。”

  “这部作品就是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想,为此我酝酿了十多年时间,从拍摄到完成制作又用了将近两年时间。”他表示:“这些耗费的时间虽然不能证明这部作品有多么优秀,带却代表了我对这部作品的认真态度,可以说每一个镜头中都蕴含了我的追求。这毕竟是我个人要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期待着影迷朋友的检验,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将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中继续前行。反之,我也会知难而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