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曲苑百戏》受兰州人热捧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惠民演出剧照。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由甘肃演艺集团全力打造的“丰收了·游甘肃·品兰州”隍庙大戏台《曲苑百戏》周周演自1月12日开幕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接连奉献了25场精彩演出,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老戏迷刘建国告诉记者:“党和政府的文化惠民政策好,闲时能看戏,生活有滋味,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越踏实。”

  潜移默化中弘扬核心价值观

  “丰收了·游甘肃·品兰州”隍庙大戏台《曲苑百戏》迎新春系列惠民展演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演艺集团主办,兰州市总工会、兰州市第一工人俱乐部协办。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兰州市民带去更多欢乐。演出时间主要集中在周六、周日,表演的节目包括小品、相声、鼓子、评书、快板、魔术、小丑互动、杂技、歌舞、器乐、民间绝活、绝技等。

  为了让演出更加丰富多彩,给观众们带去最好的观看体验,演职人员们此次创排了许多新节目,力争每一场演出都给观众们带去不同的感受。男女声对唱《从这里开始》拉开了演出序幕,激情四射的音乐让在场的观众沉浸其中。接下来,老一辈最喜欢的秦腔《周仁回府》、《红灯记》让台下的大爷大妈们听得如痴如醉。

  演出中,精彩的杂技魔术表演也十分吸引眼球。伴随着台下一声声惊呼,高难度的顶缸动作令人眼花缭乱,牵动着观众们的心。在魔术表演环节,小朋友们犹为兴奋,魔术师一抬手变出一只鸽子,一伸手又变出一只鸽子,然后手一挥,鸽子又不见了,看得小朋友们目瞪口呆。最后,当然少不了广受群众喜爱的相声与小品了,笑料百出的包袱接连抖出,不仅引得台下观众们不停地哈哈大笑,又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实令人回味无穷。

  惠民演出让院团发展、文化建设奔“双赢”

  随着社会变迁和新媒体的普及,传统文化的代表——戏曲正面临着传承发展的严峻考验。可喜的是,在此次惠民展演中,丰富的戏曲演出以极其鲜活的姿态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许多难得一见的经典剧目令老戏迷们着实过了一把瘾。

  “地方戏曲是地方文化和民俗文化家园的栖息地。”老戏迷刘建国感慨地说:“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地方戏曲,就意味着有乡情、没有乡音,其历史文化将受到巨大的影响。这次的惠民演出,让我们轻松欣赏到了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许多经典大戏,的确是难得的好机会。身边更有不少年轻人也看得津津有味,他们代表了新一代戏曲观众的崛起,决定了未来戏曲发展的兴衰。”

  他说:“如果有一天,戏曲艺术真的失去了所有观众,那么就真的只能放进博物馆了。但是,在这种惠民形式的演出活动里,戏曲的影响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在无门槛、无障碍的欣赏中深入人心,拓宽了观众市场,带动了演员激情。”

  “‘甘肃演艺集团’的称号不是荣耀,更是在提醒我们发扬传统文化、提升文艺工作的迫切性。”甘肃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体制改革让省内所有院团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亟需用一种方式将发展、传承与弘扬本土文化进行紧密的结合,那么文化惠民无疑是一个最佳的方式。”

  此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让居民们近距离感受到文化艺术的魅力,切切实实的为居民们带来了欢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