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大型人文纪录片《刘尔炘》在五泉山开机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7日,由兰州市政协策划主创,联合兰州广播电视台、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出品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刘尔炘》在五泉山举行开机仪式。市政协主席李宏亚、副主席王璇等参加开机仪式。

  刘尔炘先生是兰州市和甘肃省近现代杰出的文化代表人物,他一生不求为官发财,不计个人名利,在中国历史大变局的时代,展现出对中华文化精髓超凡的坚守,脚踏实地、艰辛探索,力求从思想学术和实践开创的不同角度,寻找一条解决全人类摆脱战争灾难、构建万邦和谐,走向世界大同的可行途径;他以累累事功造福桑梓,倾满腔心血培育英才,最终提出“以理驭气”的哲学命题,构建起儒学思想学术新的理论体系,对中华国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也促进了兰州本土文化体系走向完整和成熟。他牵头募捐,精心筹划,亲自督导修建五泉山,不但为后世留下一座山明水秀的优雅园林,而且提供了传承金城文脉的极佳载体,是一座荟萃历史传统与兰州特色的文化大观园。

  据了解,早在1990年,市政协就曾经整理出版回忆刘尔炘先生的文史资料。近年来,市政协更加注重文化与文史资料基础性、先导性挖掘研究,利用刘尔炘先生留下亲手修建的五泉山、小西湖等众多古建筑、大量作品与墨宝,利用省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对刘尔炘先生已有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刘尔炘先生哲嗣、全国名中医刘宝厚教授亲自参与支持的宝贵条件,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拓展重大历史课题的开掘与研究。这一次为本土历史文化名人拍摄专题纪录片,就是政协工作创新形式载体的有益尝试。

  市政协负责人表示,市政协除了拍摄大型纪录片,将在年内筹备举办五泉山公园修建100周年暨刘尔炘思想学术专题研讨会。通过这些活动,促进全市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加关注兰州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浓厚的家国情怀,积极效法先贤砥砺进取、脚踏实地,追求真理、报效社会的优良品德,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奋图强、开拓创新,为把家乡兰州建设成富饶、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