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八办”纪念馆完成改造3月26日开放 利用灯光设计让文物活起来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5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旅局了解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展厅在进行灯光升级改造后,于3月26日如期对公众开放。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是甘肃省首批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精典景区建设的项目单位。纪念馆酒泉路旧址占地面积1378平方米,展览由序厅、地下展厅、原状陈列、尾厅四个部分组成,展厅展出历史图片512张、珍贵文物51件。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甘肃省廉政建设教育基地”,近几年,接待观众人数呈两位数上升,2018年观众人数达50余万人次。经过不断发展,已日益成为甘肃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此次改造的重点为灯光,改造前的光照系统采用卤素灯,发光效率低、耗能较大,且原灯使用时间较长、光衰较大,改造后升级为LED(发光二极管)专业布展灯具,其光源直接聚焦在展板、场景、文物本体上,避免了展台上散射光的干扰,光线与改造前相比更明亮柔和。还利用和扩充原有照明线路,升级改造序厅、尾厅照明为智能照明系统,可根据场馆的不同场景需要和户外天气不同,快速进行亮度和光色的调整及不同场景光照效果之间的切换,不仅满足了观众参观的不同需求,而且节约能源近50%。

  2019年,纪念馆将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基础”的目标精准发力,着力提升宣传教育水平和社会服务功能。“补短板”主要体现在结合革命纪念馆主题,自主研发文创产品。利用数字化成果,不断拓展展览形式,丰富展陈手段,增加与观众的体验度和互动性。“强基础”主要体现在围绕国保级单位做好安防升级工作。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好红色基因传承,推动红色旅游发展。4至10月份,每个月结合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据悉,下一步,纪念馆还将进一步充实和体现公共服务属性,加强对区域人文的挖掘,丰富展览的内容和形式,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更好的服务于广大观众,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大力促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