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从张骞到玄奘从强汉到盛唐 兰大教授讲述古丝绸之路昔日盛景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5日,甘肃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汉唐诸王朝经营丝绸之路漫谈”的讲座,本此活动的主讲人是兰州大学教授陆庆夫。

  陆庆夫用数个汉唐时期为丝绸之路做了重大贡献的人物为主线,将汉唐时期丝绸之路发展的历程为现场观众梳理了一番。

  “西汉是经营丝绸之路最早且最有成效的朝代,其成功的最大原因就是任用了像张骞这样的人物。”陆庆夫说,西汉的张骞在公元前138—公元126年和公元前119年曾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外交流的新纪元,并成功凿通了东西方之间的屏障。司马迁在《史记》中说:“於是西北国始通於汉矣。然张骞凿空,其後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与国外,外国由此信之”,从此,这条路线被作为“国道”踩了出来,各国使者、商人、传教士等沿著张骞开通的道路,来往络绎不绝。上至王公贵族,下至乞丐狱犯,都在这条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这条东西通路,将中原、西域与大伊朗、累范特、阿拉伯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几个世纪的不断努力,丝绸之路向西伸展到了地中海。

  到了隋朝,隋炀帝用裴矩,促成“国际贸易盛会”,再创丝路繁荣。陆庆夫说,隋朝富强:“古今称国计之富者,莫如隋”。大业年间,裴矩仍受重用,他为隋炀帝经营西域,打击吐谷浑,并用计分裂突厥。

  唐朝,王玄策以正使的身份再度前往印度,此时阿罗那顺成为中天竺的新国王,派军队劫掠使团。王玄策调吐蕃兵、泥婆罗兵击败中天竺。显庆二年(公元657年),王玄策第三次出使印度。王玄策在各地访问之间,还曾前往摩河菩提寺参拜。除以上几人之外,陆庆夫还介绍了大家熟知的玄奘、鸠摩罗什等人对丝绸之路的贡献。

  陆庆夫说,丝绸之路的起点至今众说纷纭,但是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毋庸置疑的,丝绸之路的开通,为中西方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交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陆庆夫,河南省孟津县人。196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系,1979年考取兰州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研究生导师。曾任兰州大学历史系副主任,敦煌学研究所副所长,《敦煌学辑刊》副主编,中国唐史学会理事,甘肃敦煌学会及西北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社会科学研究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曾先后曾获1993年和1999年度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一等奖,1999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治学兴趣偏重于隋唐史、敦煌学及西北史地之学,参编或主编有《五凉史略》、《隋唐五代史研究概论》等图书,专著有《丝绸之路史地研究》、《中外敦煌学家评传》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