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儿童剧《托马斯及朋友们之迷失宝藏》“六一”儿童节来到金城 为兰州小朋友们献上欢乐大礼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演出剧照。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13日记者获悉,根据全球知名英国儿童电视动画剧《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改编,并取得独家版权与监制的儿童剧,《托马斯及朋友们之迷失宝藏》将于5月31日(星期五)晚19时30分、6月1日(星期六)下午15时在甘肃大剧院上演,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兰州的小朋友们献上一份欢乐大礼。

  经典之作于细微中传递价值

  “托马斯”诞生的故事很暖心。创作托马斯的,是一个火车爱好者,叫威尔伯特奥维尔。在他还是小男孩的时候,酷爱火车,并爱遐想这些个火车都有不一样的人格。很久之后,他有了儿子,为了缓解儿子的病痛,就讲火车头的故事给他听。后来,故事太好了,就发表了。再后来,他的儿子长大了,继续创作火车的故事。

  这个叫托马斯的小火车长着一张人脸,还有一群同样有着人脸的火车朋友。作为一款经典形象,从诞生至今已经传承了70余年,漫画、动画、大电影等等相关衍生内容十分丰富。但最早熟知托马斯小火车的中国孩子大多是通过1984年开始播放的英国儿童剧。当年这部儿童剧在英国人民的心中,大致与我国的葫芦娃相当,因此才有机会被引进国内播放。

  《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是英国学龄前儿童节目中的“头名状元”。如果说《爱探险的朵拉》是好莱坞大片,情节动力感强烈、叙事更流畅的话,《托马斯》的故事则是欧洲文艺片了,它含蓄经典、于细微中充满着价值的传递。孩子们最先被忙忙碌碌的小火车们吸引,小火车们每日里翻越大山、穿越山洞、跨过河流,奔驰在多多岛上运送客人、货物,很容易就能吸引男孩子的目光。村庄、树林、山谷、河水、桥梁、磨坊、风车等等,都在为这个世界的丰富性添砖加瓦。

  “多多岛”火车头将汇聚金城

  几十个火车头,在家长眼里只是颜色和细节稍有差异而已,小朋友们却能分辨得清清楚楚。来自英国的《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诞生于30多年前,作为一部以火车头为主角的儿童动画作品,它创造出了几十个性格各异的火车头角色,已经拥有了300多集动画和11部大电影,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其影视剧、图书发行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也早已拥有无数的小小粉丝。

  此次,屏幕里小小的火车头们将集体出现在舞台上。与看动画片不同,剧场中的小火车们由日本工匠精心打造,不仅惟妙惟肖地还原了动画中的形象和场景,还有丰富的多媒体互动与真人表演相结合,更能让孩子们体会到小火车的世界有多奇妙。这场演出,在前作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新的角色,一辆叫做莱恩的崭新火车头来到了多多岛,托马斯的人气王地位受到挑战。失落之下,托马斯想出了各种办法来表现自己,却制造出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状况。在这个故事里不仅有小火车的机智,还有友谊、梦想,以及贯穿始终的“做个有用的人”的简单道理。

  “儿童剧就像一杯外型奇特的果汁饮料,宝贝们既可以品尝其中的味道,也能拿着瓶子玩乐,将这份快乐深深地留在记忆里。”甘肃大剧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部成功的儿童舞台剧,用舞美引导宝贝们身临其境,环环相扣的情节锁定注意力,观演后,孩子们仍能跟家长娓娓道来。相信《托马斯及朋友之迷失宝藏》中文版舞台剧,一定是这样一杯让宝贝们喜欢的美味。”(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