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创新传播传统工艺延续保护中华文化 陕西传统工艺创新作品巡展到兰州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4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行走丝路.匠心铸梦——陕西传统工艺创新作品巡展》继西安首展后到达兰州,在甘肃美术馆开幕,进行为期5天的展出。据悉,后期该展览还将陆续到银川、呼和浩特、西宁展出。

  传统工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沉淀着特定时代与特定环境造就的特有价值观和审美观,同时也是世界文明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将历史遗存的传统工艺文化创新传播,进行发扬,是对中华文化的保护和祖国文明的宣扬,是对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铭记与延续,更是将文化的繁荣发展凝聚成国家进步最深沉的软实力。据了解,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美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华本万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此次巡展以探索新形势下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新模式为目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文化复兴时代的主旋律,探究了利用地铁空间公共艺术建立开放性、互动性的传统工艺文化传播平台,实现传统工艺在现代环境下传播传承的新路径。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览集中展现了具有传统工艺文化特色及丝路文化内涵的西安地铁公共艺术壁画、传统工艺创新作品与装置艺术,以及来自陕西地区“华州皮影、社火脸谱、西秦刺绣布艺、渭南面花、渭北望桩、长安造纸、户县农民画”七项传统工艺的200余件艺术精品,更有精彩的皮影戏表演及互动体验设施,多元化给予参观者丰富的视觉、触觉的观展体验,感受传统工艺文化精髓、工匠精神,及现代艺术品中的传统工艺文化意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