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省第七批“历史再现”博物馆名录公布 甘肃科举博物馆入选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甘肃省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甘肃省第七批“历史再现”博物馆名录,甘肃科举博物馆顺利入选。

  据悉,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是甘肃省委和省政府为构建文化传承体系、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而提出的,该工程是以文化遗产有效保护为基础,遗产展示和文化传承为核心,博物馆建设为载体,全面展现甘肃历史文化风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系统文化建设工程。甘肃科举博物馆将以此为契机,传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科举文化,进一步打造质量上乘、展品新颖、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博物馆,为全省人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自开馆以来,甘肃科举博物馆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甘肃科举文化的起源及发展,馆藏物品内涵不断丰富,办馆质量稳步提升,强化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甘肃科举博物馆陈展面积460平方米,列展览由科举回眸、陕甘分闱、人物撷英、穿越百年四部分构成。基本陈列以甘肃贡院建成以来的情况及科举制度废除之后兴起的近代教育、现代工业等内容为主线,结合馆藏展品、人物故事、多媒体展示、观者体验项目等,让观众在这个现代化都市中近距离的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兰州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触摸千年科举文化的脉动。甘肃科举博物馆作为科举文化专业博物馆,着眼于将其建成西北科举文化研究中心、资料中心和展示中心,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甘肃科举博物馆主体建筑现保存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内,这里曾是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晚清学子的科举之地,最多时有3000多人在这里参加科举考试,牌匾“至公堂”由左宗棠题写。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文史办副主任贾守雄告诉记者:“甘肃科举博物馆馆舍建于1875年,原为甘肃贡院至公堂。2015年对这座古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并在修缮后的至公堂内建成甘肃科举博物馆。这座朱漆、彩绘、全木结构的古建筑代表了中国科举时期的整体建筑风格,2003年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本身就是一件珍贵的文物展品,它历经百余年的沧桑,见证着兰州这座城市和兰大二院的历史变迁以及发展壮大。(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