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带您感受神秘古老的民俗——傩舞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临洮傩舞传承人张克明(左)。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傩文化”的起源与原始狩猎、图腾崇拜、巫术意识有关。作为一种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国富民生的隆重仪式,一直在民间延续,并与宗教、文艺、民俗等结合,衍变为多种形态的傩舞、傩戏。本期的“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一部名为《司公》的纪录片,将带观众走进定西市临洮县,感受那里世代传承的古老祭祀仪式——傩舞。

  临洮傩舞俗称跳神,跳神的人则被称为司公。每年农历四五月,以及七月到十月间,在临洮南部衙下、南屏等镇的神庙前,人们会时不时看见这样的场面:一队司公身着虎头神衣,头戴神牌长辫,口扎银钎,伴着仓仓琅琅的羊皮鼓声和祈福的祷词,围着篝火跳起傩舞,神秘欢腾。

  完整的傩舞仪式包括请神、领牲、开坛、扎钎、滚毡、起瘟等三十六个环节,一般要三天才能完成。在整个活动里,司公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一系列迎神祭祀活动都由他们完成。司公平时务农,只在跳神时参与活动,在当地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他们的技艺代代相传,跳傩舞、唱祷词、扎钎……这些都是司公的硬功夫,由父辈口耳相传,加以长久的实践练习,得到当地老百姓以及其他司公的认可,才得以在迎神活动上大展身手。

  傩舞是当地重要的民俗文化。现如今,司公这一世代相传的职业面临着即将失传的窘境,很多年轻人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已不愿再从父辈手中接过羊皮鼓穿上法衣,再屈居于这苍凉的黄土高原上跳着传承了千年的傩舞。纪录片中,张司公为了让儿子学习傩舞,费劲了心思……

  《司公》这部纪录片曾获得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铜奖,并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入围比利时欧盟国际电影展,获得csff国际新媒体短片电影展最佳长纪录片提名奖。本周六的展映活动,导演杨洋也将到场,和观众分享《司公》的拍摄初衷。如果您想参加本期“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请拨打影院电话提前报名,报名免费,活动当天现场领票,凭票进场。活动时间:2月16日早上9:30活动地点: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6楼百安概念影城报名热线:0931—8106181(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