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在兰州举行 新编秦腔法治现代剧《公民张三》用戏剧手法宣传普法知识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15日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现代秦腔剧《公民张三》在黄河剧院精彩上演,该剧运用戏剧手法充分反映了当今农村法治生活,以现代秦腔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用轻松幽默的艺术方式,给广大现场观众和网友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己亥春节以来,陇原大地文艺热潮滚滚,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不仅让广大群众和游客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到了别样年味,也充分展现了甘肃省各行各业的新面貌和新气象。

  当晚演出中,秦腔剧《公民张三》以司法行政为切入点,以甘肃定西渭源县的农村生活为素材,以弘扬法治精神为主题,表现了依法治国方略在农村的巨大成就。剧作以真实可信的情节和司空见惯的冲突,反映了农村法治生活的现实,塑造了“张三”这个普法积极分子、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现代公民形象,宣传了依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先进理念,情趣浓郁,寄托深远。同时,演出还生动地反映了甘肃省农村法治生活的现实,积极弘扬了自觉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理念,体现了寓教于乐用文化艺术宣传法治教育的实效。整台戏如扑面而来的新风,让观众感到春意暖心。

  2018年,秦腔法治现代剧《公民张三》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是在全面依法治国时代背景下,反映甘肃省陇中民俗、弘扬法治、促进和谐的普法文艺精品。与此同时,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也借助秦腔现代剧《公民张三》展演机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和精品旅游产品宣传,通过在演出现场播放文化旅游宣传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旅游折页、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全面介绍定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以渭河源大景区为代表的定西冬春季冰雪旅游、狄道乡韵乡村旅游等特色亮点,以及环定西U形旅游环线等精品线路,充分展示“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区域旅游品牌形象,让现场观众对定西文化旅游产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表示:“该剧演员表演和台词接地气,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剧情推进丝丝入扣,将普法知识用戏曲艺术手段通俗易懂地展现出来,是一台将普法知识和传统文化高度融合的精品剧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