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省文物局长会在兰州召开 38个文博单位上线“腾讯博物官”

发表时间:2019-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22日,2019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文物工作2018年获众多荣誉

  据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2018年甘肃文物工作获得了众多荣誉。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为“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既是甘肃省唯一,也是全国文物系统唯一;院长王旭东入选“国家万人计划”,荣获“何梁何利奖”;李云鹤荣获2018年“太国工匠年度人物”;敦煌研究院荣获中国质量奖、亚洲质量创新奖,入选“大国之旅一最具热度博物馆”,参与的“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包括3852个长城点段在内的所有国保及省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公布工作。

  甘肃省考古研究积极融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广泛联合国内一流考古研究机构,综合运用多种科技手段,着力推动早期秦文化、史前文化及丝绸之路相关的10项重点考古研究项目,阳关遗址考古调查全面开展,周秦文化研究进一步深化,其中宁县石家东周墓地考古项目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列为2018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入围项目。

  全省博物馆数量持续增长,历史再现”博物馆已达583个,204个进入国家公布的博物馆名录。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甘肃省博物馆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积积极推进。

  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共建“数字丝路”

  会议中透露,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共建“数字丝路”,融媒体平台全年浏览量超过1亿次,省内包括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38个文博单位在“腾讯博物官”上线,这将促使甘肃省文博单位在借助腾讯数字平台进一步扩大文物资源和博物馆纪念馆影响力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充分享受到文博事业发展的成果。

  据悉,“腾讯博物官”是腾讯公司开发的一款专门展示博物馆、文物景点等的小程序,观众可通过微信扫描在博物馆、文物旅游景区内的二维码,免费获取博物馆及相关文物的数字信息,以图片、语音、视频、3D模型和VR全景等线上线下双向导览的形式,获得良好的参观体验和全新的智能导览等服务,具有较强的智能性、便捷性和体验性。

  《甘肃省志·文物志》填补了省志缺环

  《甘肃省志·文物志》出版座谈会暨首发式也在当天的会议中召开。作为基础性的地情资料和代表性的文化典籍,《甘肃省志·文物志》体现着文化软实力,在资料保存、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悉,文物志邀请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魏文斌担任主编、总纂全志;文物局机关、省直文博单位甚至基层文博单位遴选抽调学术门类齐全、文字功底扎实、老中青组合的六名人员担任副主编。另外,抽调各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及人员承担具体编写任务,除主编和副主编亲自承担大量撰稿任务外,郎树德、张德芳、张行、张东辉、马德、王进玉等老专家提纲撰稿。

  《甘肃省志·文物志》共收录不可移动文物8类1410处、可移动文物15类1696件(套),照片3042幅及大量图表,涵盖了史前遗址遗物、历史文物、近现代史迹及实物,较为完整地诠释了陇原大地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厚重底蕴;同时还系统回顾了自明洪武年间至2010年底六百多年来甘肃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历程及代表性人物,收录了重要的历史文献,具有重要的存史功能。

  《甘肃省志·文物志》的出版,不仅填补了省志的缺环,而且以权威准确和百科全书式的文物资料,在省志各行业志书中既有突出特色又有独特价值,对于全省地方志编纂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