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大师”聚金城良言促发展 “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洮砚产业”论坛在兰州举办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18日,“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洮砚产业论坛”在兰州举行,共有来自高校、文化艺术界、行业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等共计50余人应邀到场,他们回顾了洮砚的历史渊源及其艺术价值,用充满智慧的发言描绘出洮砚产业未来的发展蓝图。

  论坛由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主办。

  洮砚全称为洮河绿石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洮砚的生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洮砚以其石色碧绿、雅丽珍奇、质坚而细、晶莹如玉、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饮誉海内外,历来为甘肃省传统工艺产业的瑰宝。甘肃省洮砚生产主要分布在兰州市、卓尼县、岷县、临潭县、临洮县、瓜州县。

  据了解,甘肃省现有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品种和技艺门类主要有10个门类、200多个品种,其中很多品种和技艺享誉国内外,成为甘肃省文化产业亮丽的名片,而洮砚便是其中知名的代表。洮砚是艺术品的一种,具有精神生产和物质生产的双重性。洮砚雕刻是美学和生活的结合,是艺术和科技的产物,反映着时代的思想,它既体现了人民生活方面的审美意识的演变,又体现了社会生产水平和人民在自然界中所处地位的变化。

  此次,共有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文化艺术界、行业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诸多嘉宾、代表应邀到场,他们不仅回顾了洮砚的历史渊源及其艺术价值,还用充满智慧的发言分享了各自艺术人生中数十年积累、沉淀的经验和成果,深情描绘着洮砚产业未来的发展蓝图。

  “工艺美术公司可以说是我的娘家,所以参加此次论坛义不容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雕塑《黄河母亲》作者、著名雕塑家何鄂说:“我看了许多关于洮砚的资料,发现确实有一大批人正在兢兢业业的从事洮砚艺术的制作、传承和发展。几十年的努力走到今天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但是如果想迈开大步走的话,还有许多事要做。”

  “首先应该建立一个中国洮砚产业联盟,因为现在有很多企业家带领团队在从事洮砚的制作,他们要生存、要发展、要养家糊口,但更多的是要追求这个时代的高峰。”她说:“有了联盟就能将行业内所有的技师乃至企业统领起来,更加科学、准确的判断出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这样对洮砚的生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都有很大的好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