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80年前广告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 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刊登在《兰州电话号簿》上的广告。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月16日记者获悉,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地方史志专家邓明近日在对本土近代史的研究过程中有了重要新发现——一则刊登于民国二十七年八月(1938年)《兰州电话号簿》上的广告。他说:“这次发现有力地佐证了民国时期祥泰木厂的史实、厂址、经营理念和生产规模,丰富了这个兰州老字号的史料信息,意义重大。

  此次发现的珍贵史料刊登在民国二十七年八月(1938年)由交通部甘宁电政管理局编印的《兰州电话号簿》上,由兰州俊华印书馆承印。其中,内页最上端突出位置有3处广告,第五页的抬头大号宋体字‘祥泰木厂”,厂址为“兰州西稍门外骚泥泉街门牌6号”,广告词为“经售松柏桦榆、木质坚实、栋梁椽柱、一应俱全、取价低廉、欢迎主顾”。另两页排版略有区别,内容同为抬头“兰州祥泰木厂,厂址骚泥泉”,广告词“本厂聘有专人在青海连城、卓尼各地采办合用木料,质地优良,大小俱全,价格务求克己,藉副国民经济建设之至意用,特别宣传唤起各界注意!”。

  “已被沉封70多年‘祥泰木厂’(全称为‘祥泰公木厂’)为真正意义上的兰州本土工商企业、著名老字号。”邓明告诉记者:“这件史料的新发现,有力地佐证了民国时期祥泰木厂的史实、厂址、经营理念和生产规模,丰富了这个兰州老字号的史料信息,并与其它碑刻、史料记载和亲历见证人所述相互印证了祥泰木厂的历史信息,意义重大。”

  “祥泰木厂”始自清乾隆、嘉庆年间,道光年间为兰州“安泰堂”药店东家李敦(陕西富平人,曾任兰州知州)所有。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陕西儒商柳鼎臣帮助李家房太夫人(于右任伯母)打赢兰州“安泰堂“药店产权官司,出任“祥泰公”木厂大掌柜(东家李子宏),实际经营一直至公私合营。

  柳鼎臣主政木厂期间,曾为光绪重修兰州握桥(碑记现存文化宫)、解放兰州战役抢修黄河铁桥捐赠大量木材;张大千赴敦煌临摹壁画往返兰州时,常携二子张心智、四子张心玉(甘肃音协原主席张枭)下榻“柳合山堂”交流切磋并得到柳家重要资助。

  现存于五星坪的清代古建筑“柳合山堂”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祥泰木厂”的重要历史实体遗迹,也是山陕儒商和商号在兰州的“独特标本”。(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