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丝路藏学论文选编”学术工作坊在兰州大学举办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一,“丝路藏学论文选编”学术工作坊在兰州大学一分部举办。本次学术工作坊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办。

  与会专家就丝路藏学系列论文集的主题内容、选编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认为国内的藏学研究目前在成果编目、学术总结方面还比较薄弱,丝路藏学论文选编是对这一领域学术状况的有意义的总结。专家提出本次论文选编应该吸收、借鉴《中国藏学年鉴》的已有成果和相关评述。同时,指出丝路藏学论文选编首先要注重学术性,要注意吸收本领域的早期经典论文,不要忽视港台地区的研究成果。还要注意明确“丝路藏学”的学术概念,注意平衡同类题目不同成果的代表性、同一作者成果的代表性,要注意吸收藏文撰述成果和国外藏学研究成果,在空间上要注意平衡丝路干线和支线的相关研究。

  在本次学术工作坊的第二个环节,与会专家以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藏学研究所提供的编目成果为基础,根据讨论明确的主题、标准,以“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研究为编选范围,共同编选出了相关领域的百余篇论文。据悉,2018年9月首届丝路藏学学术研讨会期间,中国藏学中心科研办与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出“丝路藏学”系列论文集。(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