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省舞蹈大赛在兰州音乐厅落下帷幕 13部作品夺得“舞状元”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陇原舞林大赛决出“好舞蹈”13部作品夺得“舞状元”

图为参赛作品《梵天一梦》。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参赛作品《闻法颂》。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参赛作品《天宫神韵》。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2月18日晚,灯光璀璨,群星闪耀。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共同举办的甘肃省舞蹈大赛在兰州音乐厅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紧张决赛,共有46部作品、390人脱颖而出摘得陇原舞者的“花魁”桂冠。最终《大梦敦煌》《最后的信仰》、《采撷》《药叉》、《送别》《一把锄头》在单双三人组中分别荣获现当代、芭蕾舞种,古典舞种,以及民族民间舞种的一等奖,《巴赫塔》《红流》、《须弥》《渡》、《胡杨赞》《行者》《沙依巴克》在群舞组中分别荣获现当代、芭蕾舞种,古典舞种,以及民族民间舞种的一等奖。此外,《草原礼赞》等10个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

  展示甘肃省舞蹈创作最高水平

  甘肃省舞蹈大赛的举办旨在充分展示甘肃省舞蹈艺术事业的丰硕成果,推动优秀舞蹈作品和拔尖人才的不断涌现,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文艺大礼。大赛经过了半年时间的筹备、初赛、复赛和决赛,时间之久、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经过层层初赛,共有40个单位、100部作品、1493人参加复赛。通过严格的复赛,共有57部作品、833人参加决赛。再经过激烈地决赛,共有46部作品、390人荣获奖项。

  “可以说,这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广大舞蹈工作者的青春风采,集中检阅了甘肃省舞蹈事业的崭新成果,热情讴歌了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业绩。”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在颁奖晚会致辞中表示:“大赛不仅仅是一次技艺的竞争,也是一次艺术的盛会,更是一次时代的放歌。每一位舞者的翩翩起舞,每一部作品的倾情绽放,都为大赛的成功留下了精彩的轨迹。”

  据了解,在这次大赛中选手们用精湛的舞技礼赞了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参赛作品大都反映现实生活、传递人民心声、紧扣时代脉搏,舞者们以充沛的激情、动人的旋律、优美的舞姿,为人民抒情、为民族雕像,为时代立传。同时,比赛中也生动展示了多姿多彩的舞蹈成果,参赛作品编导水准高超,表演技巧新颖,思想内涵深刻,手法形式多样,具有强烈地视觉冲击力,代表了甘肃省当下舞蹈创作的最高水平。

  作品脱颖而出、人才崭露头脚

  此次比赛中,通过同台竞技顺利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和拔尖人才。经过层层筛选、激烈角逐,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脱颖而出,一批有生机、有活力、有潜质的拔尖人才崭露头脚,这些都是甘肃舞蹈事业传承有序、兴旺发达的根基所在。他们在颁奖晚会上盛装登场,再一次用汗水和付出换来的艺术成果,征服了评委、征服了同行、征服了到场的广大观众。

  颁奖晚会在美轮美奂的《花开敦煌》中拉开了帷幕。当激动地掌声还未完全落下时,舞者们便迫不及待的陆续登台亮相,他们用精彩的舞蹈技巧,唯美的芭蕾片段,向所有注视着的目光展示了舞蹈者为艺术事业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人生磨砺。优美的旋律中,有不少参赛选手的亲友们,也带着笑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因为也只有他们和这些翩翩起舞的选手一样,真正了解这些绚丽多姿的背后是经历了怎样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每一份惊喜和收获,都是一次次汗水和泪水的凝聚。

  “此次大赛坚定了广大舞蹈工作者的艺术理想。”杨建仁说:“各位选手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鼓励,既切磋了技艺,提高了本领,又增进了友谊,升华了境界。他们纷纷表示要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的功课,努力做到艺术与修身共进,文品与人品齐升。总之,这次大赛的收获是多方面、深层次的,其意义远远超过了大赛本身。”

  好环境让甘肃舞者静心创作

  在最后的决赛中,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学生处处长、教授惠彤,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敏,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系教授张永庆,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授杨楠省外4位专家和省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苟西岩,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编导、国家一级编剧杨滨措,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编创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徐乐,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左丽,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兰州现代职业学院附属兰州艺术学校副校长罗泽燕省内5位专家共同作为决赛评委。

  此外,为了帮助选手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扩大比赛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导郎永春,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教授邓小娟,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教授李琦3位担纲点评专家,他们不仅在比赛中为观众详细地介绍了参赛作品的艺术特色、文化内涵,还在部分优秀作品登台亮相后对其艺术呈现、舞蹈技艺、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了客观、公正、权威的点评。

  “从这次比赛中可以看出,甘肃省当代舞蹈艺术之所以如此繁荣,除了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之外,更重要的就是由于甘肃人民对舞蹈审美价值的不断提高。”郎永春告诉记者:“舞蹈艺术的发展必然要依托甘肃本土的文化,这样才能在传承和发展中更好的去表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向观者传递正确、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只有不断提高舞蹈艺术自身的价值,才能让甘肃舞者们能够静下心来去深入挖掘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用舞姿和旋律去弘扬民族的气节,彰显新一代陇原舞者们的精神风貌。”

  谱写甘肃舞蹈事业新篇章

  颁奖晚会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在第二篇章《丝路神韵》的古典舞集锦中,人们彷佛再一次看到了在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莫高窟壁画前翩翩起舞的曼妙敦煌舞姿,那正是《丝路花雨》数十年常演不衰的经典传承;在第三篇章《红色记忆》的现、当代舞集锦中,人们跟着铿锵有力的节奏重温了无数革命先驱者和先辈们的激情与热血,铭记着“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的誓言,表达了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殷切愿望。

  在第四篇章《繁花似锦》中,获奖的民族民间舞优秀作品接连亮相,这些优秀作品中很多的创作灵感都是来源于甘肃省珍贵的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舞台上举手投足之间挥洒着的是岁月的沧桑,徐徐绕梁的旋律中倾诉的是代代相传的文脉悠长。整场演出中热烈地掌声频频响起,陇原优秀舞者们的集中亮相,的的确确带来了一场难得一见的艺术盛宴。

  “用艺术滋养人类,用艺术锻造信仰,是一切艺术的本质特征。”杨建仁感慨地说:“舞蹈是最能表达人们感情的长青树,是最能反映时代变迁的风向标,希望广大舞蹈工作者,以这次大赛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响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坚定信仰,坚守信心,坚固决心,坚持在实践创造中进行艺术创造,在时代进步中实现艺术进步,以优异的成绩、多姿的风采,谱写甘肃舞蹈事业的新篇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