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大气磅礴 在甘肃省歌剧院预演成功

发表时间:2018-12-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预演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生命绿洲,戈壁大漠;河西走廊,千年之歌。用交响曲的赞歌来演奏丝绸之路的凝重和深厚会是什么样的感觉?12月17日,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省交响乐团首部拥有知识产权的原创交响乐作品《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大气磅礴的气势进行了精彩预演。在五个章节的演绎下,交响曲以“绿色”“绿洲”、“生态、”“生命”为切入点,再现丝绸之路深厚的文化积淀,令西北文化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河西走廊千年历史为背景,以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炙热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气度,浪漫而写实的手法,着力表现河西走廊这个地理板块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印迹。全曲由五个相互关联的乐章构成,第一乐章:《祁连山——我们的家园》,第二乐章:《萨娜玛——裕固族的歌》,第三乐章:《马踏飞燕》,第四乐章:《胡杨——缅怀勇士》,第五乐章:《永远的绿洲》,从不同侧面把历史与现实交织联系在一起,既有对往昔历史的追忆,又有对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以及对明天再度辉煌的热切冀望!

  作为2018年甘肃省歌剧院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创作推出的这部原创交响乐作品,我国著名作曲家韩兰魁教授担任作曲,当日95人的阵容预演完毕后,他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在兰州成长的艺术工作者,接到这个邀请后我一度不知从何处入手进行创作,有着千年历史的河西走廊在文化交融中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形态。在这条古道上,连成长线的是无垠的大漠戈壁,而一个个绿洲则是镶嵌在长线上的一颗颗珍珠宝石,它们是商旅驼队驿站,是漫漫丝路上的栖息地、出发地。基于这些因素绿洲以甘肃独有的文化和音乐素材,融汇多元风格,以原创精神和符合时代要求的审美视角,展示出一个有思索、有情怀、有美感、有分量、有温度的音乐表达。”

  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在介绍交响曲时用四个切入点进行了深入地讲解:“《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绿色’‘绿洲’‘生态’‘生命’为创作切入点,用音乐非具象非写实的艺术表达方式,体现和体验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对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生活、发展以及物质、精神、信仰和未来的记忆、传承、痛苦、焦虑、期许、憧憬等多种情感和需要的音乐展现。”

  据了解,12月20日、21日,该作品将在甘肃大剧院由著名青年指挥家侯颉执棒进行为期两天的演出。(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