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千名留学生盛赞丝绸之路文化美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千名留学生共赏《大梦敦煌》

图为《大梦敦煌》当晚演出剧照。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激动的留学生起身欢呼。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2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会)主办的“感知甘肃文化了解丝绸之路”系列活动之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专场演出于近日在兰州音乐厅上演。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的1200多名留学生共赏了这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经典舞剧展现最美甘肃文化

  《大梦敦煌》是兰州歌舞剧院历经两年创作完成的敦煌题材大型舞剧,于2000年4月在北京首演成功。至今,该剧已在国内50多个城市以及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1100余场。这部经典舞剧的常演不衰,既有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更是许多台前幕后工作者齐心努力的结果。而莫高和月牙则是全剧的灵魂,敦煌文化更是甘肃文化中的灵魂,年轻的主演们通过对这个角色最完美的诠释,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将最美、最绚丽的甘肃文化展现给观众。

  本次亮相的两位主演莫高和月牙的扮演者马阳和陈彦汀都是兰州歌舞剧院自己培养的90后优秀人才,二人当晚的演出均博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喜爱。莫高和月牙是整部剧的灵魂,而敦煌文化也是甘肃文化中的灵魂,年轻的主演们通过对这个角色最完美的诠释,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将最美、最绚丽的甘肃文化展现给在场留学生朋友们。

  随着演出大幕的开启,全新的LED大屏和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很快将观众的思绪带入神秘的大漠之旅,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莫高和月牙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令不少观众潸然泪下……整场演出不仅让观众看到了甘肃的文化成果,同时也为这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学子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再现千年古敦煌市井风情

  舞剧《大梦敦煌》是一部富于传奇色彩的四幕舞剧,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感情历程为线索,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该剧自首演至今,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等多个奖项。更为难得的是,该剧几年来受邀在欧美多个国家进行巡演,盛况空前,在中国原创舞剧作品中首屈一指,使得《大梦敦煌》已成为中国原创舞剧中的顶级之作,民族舞剧的经典之作。

  当晚的整场演出气氛都十分热烈,从舞台布景到服饰都生动再现了千年前古老敦煌的市井风情,彰显中国民族舞蹈特色的精彩表演和动人的剧情更是赢得了在场留学生热情的掌声和喝彩声。两位新秀更是在舞台上展示出了功底扎实的独舞、配合默契的双人舞,或豪放、或缠绵,引人入胜,博得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演出结束时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月牙、莫高与所有演员“不得不”再三谢幕。随后,各高校留学生代表还纷纷上台与《大梦敦煌》剧组演员合影留念,意在为自己保留这美好的时刻。

  留学生盛赞丝绸之路文化美

  演出开场前,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彭颖和兰州大学留学生王睿还搭档主持,简短的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就读于兰州大学,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留学生会员王睿已经来中国有4年的时间,可以流畅的用汉语与人进行交流,她更用地大物博、风光秀美、历史悠久、欣欣向荣、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等诸多词汇概括出她对中国的印象。

  而2018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谈到自己家乡塔吉克斯坦发生了哪些变化时,王睿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身边学习汉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来中国学习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关注并喜欢中国的塔吉克人越来越多了。”

  当谈到观看舞剧《大梦敦煌》后的感受是,她更是抑制不住满心的激动的说:“早就知道甘肃有部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今晚看过后确实令我感到十分震撼,兰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太棒了,让我看的很感动。这次通过‘感知文化甘肃了解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大梦敦煌》的专场演出,让我也不禁想起当时去过敦煌,在莫高窟让我一睹了中国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的精髓。”(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