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何鄂应邀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讲座 围绕“黄河母亲”畅言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著名雕塑家何鄂应邀做客西北师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从“黄河母亲”雕塑说起》的专题讲座。西北师范大学向何鄂赠送了敦煌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睒子本生”创作的敦煌元素文创产品。

  何鄂结合自身经历,从“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灿烂文明与文化自信”“为时代创造,自觉担当使命”“把人生融入时代,修炼心智”“将民族复兴化进自己的血脉”五部分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雕塑艺术道路上悟出的人生道理。

  讲座中,何鄂回忆了自己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艺术创作者的经历,从一开始的迷茫彷徨到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它使得“想跑的人跑了起来”。

  在回忆起制作雕塑《黄河母亲》的经历时何鄂说道:“记得当年我亲自在现场主持了翻制石膏模型和运输包装,又在山东泰安的石雕加工制作阶段进行了艺术监制。”1986年3月份,黄河母亲整个雕像最后吊装完。“把头部安放好后,看到光线、比例、面部表情都和想象的一样,我的心才放下了一半。尽管当时的领导审查过后都非常满意,但是我不知道老百姓满不满意。所以从那天开始,我每天下午下班后经过黄河母亲雕塑都要听听大家的反映。有一个老奶奶,她说这孩子真像我们家的‘铁蛋儿’,听了以后我心里很高兴,这才彻底放下心来。”

  何鄂与现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敦煌学习和研究的经历,并感慨地说:“古代人的精湛技艺,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令我折服,使我终身受益。我觉得古代雕塑家,一定是把生命揉进艺术里去了,不然没有办法解释他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

  对于艺术的传承,她有自己独特的比喻:“我觉得中华民族五干年灿烂文明,就像大海一样无边无际,而一个人的能力就像一滴水一样,是有限的,只有融入到大海里,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何鄂说:“老祖宗留下的千千万万遗产上写满了密码,这个密码就是‘创造’两个字。当我清楚地认识了这个问题,我便明白学习传统是为了今天的创新,继承传统,决不能生搬硬套。”“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躲不开的人生课题。”何鄂说,自己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仍心存理想,希望能够把艺术作品留下,把雕塑技术传承。并勉励在场师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把握好实现人生目标的机遇:“人生如此美好,一分一秒地珍惜它,人生如此美好,一点一滴地用好它。”

  据悉,近期,西北师范大学还将邀请专家学者来校做客西北师大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与师生共话改革开放40年来开拓奋进的发展历程和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活动是西北师大“经典艺术名家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