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牵手”美职篮场里场外有你有我——二〇一八兰州与克利夫兰骑士队等交流活动回眸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11月6日,甘肃体育界迎来了一场期待已久的盛会。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克利夫兰骑士队代表团、甘肃省体育局、兰州市体育局、甘肃省美育教育促进会、未来四方集团以及省各市州篮球教育学者共计百余人齐聚首届“骑士与甘肃”合作发展论坛,共商篮球事业发展。

  论坛的召开,让骑士和甘肃再续前缘。

  从相遇到结缘篮球文化助力甘肃美育

图为骑士队青训教练与同学们互动。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骑士队青训教练团一行走进兰州市水车园小学。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骑士队给学生赠送球衣。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孩子们互相交流学习。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7年12月27日,甘肃兰州水车园小学的百名“黄河娃”远渡重洋,手持“爱只因有你”队旗,脚踏实地地站在了纽瓦克国际机场。在甘肃的篮球娃心中,“参加美国克利夫兰骑士青训营研学,心中的美职篮偶像做教练”,在一年前,这还只能称之为梦想。因为“爱只因有你”甘肃美育教育促进会的穿针引线和慈善行动,偏居西北一隅的黄河娃们的“美职篮篮球梦”梦想成真!

  百名黄河娃精神气十足的擂动腰鼓,为美职篮送上新年祝福,这是美国美职篮历史上第一次有百名中国少年与全球美职篮球迷共同欢度新年,这是骑士与甘肃的首次相遇,这更是中美两国青少年文化体育交流史上的首次。

  兰州水车园小学校长金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篮球运动都是水车园小学的传统项目,在水车园小学,人人有一个篮球,他们的大课间是篮球操,社团活动、主题月活动中都有篮球项目。“我们的秋季运动会,主角也是篮球比赛。这些课程、赛事,在长期的积淀中就形成了学校特有的篮球文化,对孩子们的生活、学习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金艳说。

  如果说“黄河娃”亮相美职篮赛场、参加克利夫兰骑士青训营研学是甘肃与骑士的首场相遇,那么,2018年9月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访问兰州,则是骑士缘定甘肃的如期赴约。2018年9月7日至11日,美职篮克利夫兰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访问兰州,其间深入兰州校园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开展青少年培训活动。这是骑士队首次访问中国,也是美职篮球队高层首次来甘肃省展开交流活动。

  9月7日,骑士队青训教练团一行走进兰州市水车园小学,回访、看望在青训营相处了5日的中国“弟子”,看到孩子们与日俱增的技术,美职篮克利夫兰骑士队教练忍不住向这些充满激情、热爱篮球、健康快乐的孩子们频频点赞。

  9月10日,甘肃省体育局和省篮球运动协会特邀兰州市三十五中的两支校队在兰州体育馆进行对抗,分别由骑士青训教练约翰·怀特和肯道尔·琼斯担任临场教练。省体育局和骑士队互赠礼物,刻有美职篮和骑士队标志的兰州刻葫芦和骑士队纪念版球衣架起甘肃与骑士的友谊桥梁。

  9月11日上午,由兰州大学、甘肃省乡村教师培训志愿者联合会、未来四方集团等携手美国美职篮克利夫兰骑士俱乐部共同发起的“爱只因有你,骑士兰大行”大型公益青少年美职篮篮球培训活动在兰州大学新体育馆举行。美职篮克利夫兰骑士队一行的来访,让兰大体育馆沸腾起来,骑士队青训教练的现场教学更是搅热了现场气氛。

  连续五日的交流访问,美职篮克利夫兰骑士队青训团队在兰州向我省部分篮球特色中小学的教练、学生传授其先进的篮球理念和执教思路,也让他们对甘肃的了解更进了一步,看到了篮球运动在甘肃深厚的群众基础,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篮球的喜爱,更体会到了体育文化对城市、对孩子的影响。而甘肃也在交流互动中把准了美育发展的脉搏。

  从克利夫兰飞到兰州前后共需二十多小时,将近一天。遥远的距离,挡不住2018从岁初到年末兰州人与骑士队的频繁往来与交流互动,这除了篮球文化的迷人魅力外,皆因“爱只因有你”甘肃美育教育促进会牵线。从结缘骑士队、到骑士缘定甘肃,“爱只因有你”始终是孩子和老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一非盈利、以促进美育教育为目的的公益组织更是赢得了甘肃各界的一致好评。

  自未来四方集团旗下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群众文化第一股”以来,始终未停下脚步。作为甘肃美育教育促进会名誉会长、未来四方集团董事长的瞿金叶,从2018年9月起亲自飞往美国,与美职篮共商合作,共建体育发展,搭建平台,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将三架大车——达拉斯独行侠、克利夫兰骑士队、马刺队带进甘肃人的视野,感受美职篮的体育魅力,体会篮球强队的培育理念,增强本土体育教育的自信心。

  10月10日,应未来四方集团董事长瞿金叶邀请,美职篮达拉斯独行侠总裁,得克萨斯传奇队副总裁,德州航空棒球队总裁一行抵达甘肃,开展与未来四方集团战略合作后的首次到访。当天下午,达拉斯独行侠总裁一行又赶往兰州大学,就人才培养、运动学科的建设等进行了深度探讨,并达成开展定期互访交流的美好期望。

  在未来四方集团鼎力资助下,来自甘肃的三十多名怀揣篮球梦想的孩子有幸观看美职篮上海赛达拉斯独行侠对阵费城76人队比赛,现场感受美职篮比赛与篮球文化的激情。

  而2018年12月27日,迎着新年即将敲响的钟声,瞿金叶将资助并带领来自甘肃临夏东乡的48个孩子走进美国美职篮,走进传奇马刺队,圆孩子们的篮球梦,圆孩子们的美国梦,让孩子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充满自信,充满激情。

  甘肃美育教育促进会(原甘肃省乡村教师培训志愿者联合会)自2013年成立之初,立足甘肃实际,紧紧围绕甘肃各地州市县开展校长教师培训活动,以“百名乡村体育教师培训”和“百名乡村音乐教师北京行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知名中外艺术家、足球篮球教练等开展讲座、学习研修、参观走访、表演训练、相互探讨等形式,让甘肃省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得到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及学习培训机会,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进而对学校音乐和体育教育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金艳校长说,篮球文化对学校发展的影响是宏观的、隐形的。比如说树立团队协作意识、营造乐观向上的氛围、培育张扬个性的理念等等,会融入师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良性的连锁反应,从而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她认为,篮球文化对学生发展的影响是具体的、显性的。比如说规则意识,在任何竞技中都要服从规则,而且合理利用规则,学生对篮球比赛规则的理解有助于他理解社会规则,形成良好的自律意识。

  金艳说:“我们期待与更高水平的体育运动队能够合作,期待双方在青少年篮球、职业篮球、赛事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

  骑士对话天庆队企合作开拓经济多元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体育本身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功能与价值越来越被人们认同,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体育产业也在迅猛发展,被誉为我国的"朝阳产业"。

  近年来,甘肃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政府、企业强强联手,助推体育产业。2018年11月7日,应天庆集团总经理韩泽华邀请,美职篮克利夫兰骑士队一行参观了国家级非国有文博机构、甘肃省首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天庆博物馆,许多承载千年历史的文物珍藏,让骑士队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华灿烂文化。在天庆文化体育中心,骑士队主席尼克·巴莱芝为天庆文化体育中心齐备的功能、先进的健身器材、专业的场馆设施而倾服。

  文化是民族的铸魂之器,而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骑士队天庆之行,既为骑士与甘肃的合作打开了大门,也为甘肃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机遇。

  此次天庆博物馆之行,骑士队代表们围绕“骑士与甘肃篮球产业发展”主题与天庆集团、未来四方集团、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甘肃省美育教育促进会展开对话交流。骑士队在充分了解了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前景广阔的优质企业的同时,也看到了与甘肃合作的合作潜力。骑士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勒恩·科莫罗斯基表示,美职篮在中国拥有3亿数量的球迷,克利夫兰骑士队愿意在集团篮球品牌建设、篮球的社区公益建设等方面,为甘肃篮球产业量身定制出一套合作模式。

  发展体育事业是建设健康甘肃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要求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甘肃省委、省政府也确定了以发展全民健身为基础的健康甘肃建设目标。切实发挥体育工作在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幸福生活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推动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笔者相信,谋求国际化发展的天庆集团,将在国际合作发展、企业赞助、球企合作等方面与骑士碰撞出更绚烂的火花。

  “骑士+”多元驱动未来四方欲借船出海

  2018年,对于骑士与甘肃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2018年,从年初至岁末,克利夫兰骑士队二访甘肃,这里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甘肃篮球少年的激情与梦想,更是甘肃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甘肃体育蓄力待发的青春力量。

  很多媒体、市民因为美职篮关注篮球、关注体育……这张体育界的烫金名片至今还发挥着作用。篮球文化的传播,让学生在种种显性和隐形的文化熏陶中,树立乐观向上、健康积极、团结拼搏的精神;篮球文化在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同时,带动着体育产业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风口”。美职篮骑士队与甘肃的融合,不仅仅与美育、与体育有关,“骑士”可以附加的还有很多。

  对于瞿金叶作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的角度来看,她还想帮助甘肃的女企业家借美职篮的翅膀实现脱贫的梦想。26岁的东乡族女孩马娟,自己创业的同时,改变了更多东乡族妇女的命运。2014年她从兰州一所本科院校毕业后,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2017年研究生毕业,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回乡创业号召,为了回馈家乡对她的培养,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养育她的家乡。在意识到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势头,她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同年7月注册成立了甘肃伊禾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何不来个骑士+扶贫,让‘骑士’为媒,把东乡的油馃馃卖到国外去”,这是马娟心中的梦想,借力骑士,让土特产走洋路子。而瞿金叶就愿意帮助马娟实现她的梦想,2019年美职篮新年秀上来自东乡的手工油馃馃等甘肃特色产品就会亮相赛场。瞿金叶说,能借助美职篮这个大舞台帮助东乡等贫困山乡的农民脱贫致富是这些年她最大的心愿。

  骑士队高管甘肃行四条宝贵建议值得借鉴思考

  骑士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勒恩·科莫罗斯基一行即将结束甘肃行之际,委托国际部经理夏天先生为我们留下三条建议,很值得大家借鉴和思考。第一、携手甘肃政府,企业与机构共同发展甘肃篮球与青少年篮球运动。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是指将甘肃的孩子们带到美职篮克利夫兰骑士现场,亲自体验美职篮的篮球培训,比赛和篮球文化。引进来,是邀请骑士青少年培训教练走进甘肃,为当地的学生,体育老师,体育教练员裁判员等进行培训,把美职篮高水平的篮球知识,系统和理念引进甘肃。同时可以邀请骑士队发展联盟球队访问甘肃,为甘肃群众展示高水平的篮球竞技比赛。第二,加强文化交流。携手甘肃政府,机构与企业,一同参加骑士队中国新年赛庆祝活动,通过美职篮的平台,与来自全球的华人共同庆祝中国最重要的节日。第三,加强旅游合作。兰州与克利夫兰都是文化艺术之都,克利夫兰除了美职篮骑士队之外,还有全美以及全世界排名顶尖的艺术博物馆、戏剧院、管弦乐团,更是美国著名的摇滚乐名人堂所在地。通过骑士与甘肃的合作,促进两地旅游发展,让更多的甘肃人体验到克利夫兰原汁原味的体育、艺术、音乐和文化,也将兰州的城市名片,通过美职篮骑士队的平台,推广到全世界。第四,帮助甘肃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骑士队与甘肃企业的战略合作,帮助甘肃企业在中国,美国及全世界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包括但不限于:提升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提升产品销量,增加消费者的互动,忠诚度与品牌粘度。(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