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百位兰州市民看《天慕》 这是一部悲壮感人的英雄电影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兰州晚报报道了一篇题为《英雄之女包场观影,致敬青藏公路筑路英雄》的文章,引起了读者朋友们的广泛关注。上周,兰州晚报面向全市召集一百位观众,观看英雄题材影片《天慕》。12月1日,百位观众聚集到了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的现场。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青藏公路的修筑者,今年91岁的左春茂和他的两位战友——毛文钧、吴生泉,以及“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的女儿慕七一也来到了观影会现场。

  青藏公路是西藏与祖国内地联系的重要通道。在公路时代,承担着85%以上进藏物资和90%以上出藏物资的运输任务。藏北电网、输油管线、通讯电缆以及青藏铁路都是以青藏公路为依托而建成的。这条路也被誉为西藏的“幸福线”、“生命线”。如今,距离青藏公路修建已经过去了64年,年轻一代或许只看到青藏公路沿线风景的壮美,却不知道当年为修这条路,有多少人把汗水,鲜血洒在了这里。

  1954年,“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带领1200位筑路英雄历时七个月零四天,穿过喀喇昆仑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经过无边的草原,跨过长江源头和唐古拉山,把公路从格尔木修到了拉萨。他在铁镐上烙上了“慕生忠之墓”五个字,并嘱咐大家,“如果我死了,死在哪里就把我埋在哪里,头朝着拉萨的方向,你们一定要把路修到拉萨。”电影《天慕》将天路将军慕生忠率领筑路大军修建青藏公路的事迹搬上了大银幕,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影片中,英雄的筑路者们在零下三十度的野外睡帐篷,在海拔5000米的高山上凿石壁,在寒冰刺骨的河水里运石料,在缺吃少喝的情况下抡大锤……战士和驼工们手上磨得都是泡,脚上裂开了“娃娃嘴”,其中一些人还患上了冻疮、夜盲症、肺气肿。原工兵一〇二团是修建青藏公路的主力军,1954年,时任该团团长的左春茂和他的战友毛文钧、吴生泉参与到青藏公路的修筑,观影时,三位老人回想起昔日时光感慨万千,“我们的很多战友把生命献给了青藏公路。”在场的观众向三位老英雄致以了热烈的掌声。当日,兰州日报社第三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一同观看了影片。

  映后的交流会上,慕七一告诉大家:“我爸修路时一年才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只住一个晚上,我们兄弟姊妹舍不得让他走,想办法留我爸。我大哥睡在他车上,手握着方向盘,我二哥用两把椅子抵在门上,睡在门口,我年龄比较小,拉着爸爸的手睡在床上。结果早晨起来后,发现他还是走了。”慕七一激动地说,“我们合三人之力都没留住他,爸爸有艰巨的任务,留不住啊!”这一片段在影片中也有所呈现。

  谈起为什么要投资拍摄这部主旋律影片,《天慕》的出品人韦长领说:“三十年前,

  我揣着50块钱去格尔木创业,看到的第一栋楼就是将军楼,后来我知道了将军的故事,被深深感动,是慕生忠将军带人修筑了青藏公路,没有他就没有格尔木这座城市,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所以这部电影我一定要拍。”

  今年70岁的退休教师张钢看完影片后心潮澎湃地说道,那代人在缺吃少喝,没有什么机械全凭人力的条件下,铺出了天路,太不容易了!现在这个社会,需要英雄、需要榜样,这部电影应该被更多人看到,尤其是年轻人,让他们知道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现在走向富裕,是前辈们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要倍加珍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