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市民在比赛中嗨翻天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12月1日的这个周末里,喜欢健身的市民可是闲不住,不仅有7项市民运动会的比赛开始,还有轮滑、幼儿园围棋等赛事同时举行,上到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下到幼儿园四五岁的孩子们,他们在这个周末都玩得很尽兴。

  七项赛事掀市民运动会高潮

图为太极拳比赛。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武术、太极项目、三人篮球、门球、围棋、象棋、台球7个项目相继开赛,市民运动会在本周迎来了一个竞赛的高峰。

  武术和太极项目在体育公园综合训练馆3楼进行,武术设置了传统拳术、传统器械、个人自选拳术及器械、传统武术徒手对练、器械对练等多个项目。而太极项目设置了太极拳术、太极器械和集体项目等。

  在太极拳比赛中,来自西固的选手刘刚表现得非常沉稳,一招一式或轻或重、或舒或缓,一套动作下来,裁判给了他非常不错的分数。刘刚告诉记者:“我参加太极拳运动有七八年时间了,每年都要参加省、市很多的比赛,成绩都不错。市民运动会是首次举办,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以后能继续举办下去。我很早就知道太极拳,到四十多岁时喜欢上了这个项目,经过多年的锻炼身体好了、精神好了,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武术在兰州市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兰州地方拳也颇具特色。对于本次市民运动会,市武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永忠说:“武术比赛安排了两天,分传统武术和太极项目两大类。从报名情况可以看出,市民对全民健身的热情很高,原本我们的报名限额是500人,但市民们实在太踊跃,最终报名人数达到了637人。比赛有少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报名的人数都不少。市民运动会办的非常好,对改变市民对全民健身的认识、参与全民健身活动都非常有益,例如以前我们的武术比赛都是专业性的,参赛选手需要一定的条件,但本次比赛没有门槛,这让更多的人可以到这个舞台上一展身手。市民运动会本身没有任何限制,因此我们很多本土武术项目也得以在比赛中得以展现,如八门拳、八极拳、翻子拳、通背拳等等地方拳种都有展示。”

图为三人篮球比赛。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馆内武术比赛精彩纷呈,馆外三人篮球也打的如火如荼,加油声、助威声在场边不时响起,也激励着选手们在场上拿出最好的表现。市篮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毓威告诉记者:“本次三人篮球赛共有32支球队参加,小学队相对较少,但初中、高中和俱乐部队伍很多。而且本次比赛我们也组织了经验丰富的裁判员队伍进行执法,让比赛更具观赏性。市民运动会的举办推动了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希望在今后能够组织更多的比赛,让选手们能在比赛中得到提升。”

  水车园小学体育教师冯郁亮说:“我们在U-12组的比赛中报了两支队伍,这两支队伍多次代表我校参加全市的各类比赛,这次比赛我希望也能取得好的成绩。”而他的队员袁秉鸿告诉记者:“我就想在比赛中表现自己,认真参加比赛去争取好的成绩。市民运动会办的非常好,在比赛中我们能看到一些比我们年龄大的选手如何比赛,这给了我们一个学习和提升的平台。”

  轮滑比赛看选手场上追风

  在体育公园文化广场上,彩带拉成的赛场位于广场中央,赛场上参加轮滑的选手你追我赶,都想将冠军收入囊中。

  市全民健身轮滑比赛是首次由官方举办的轮滑赛事,比赛由市体育局主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承办、市轮滑运动协会协办。比赛分老年组、成年组、青年组、少年组和幼儿组5个组别,设有300米竞速赛、500米竞速赛、1000米竞速赛3个项目。轮滑近年来在兰州市开展的非常广泛,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爱。

  市全民健身中心群体指导部部长穆陆梅告诉记者:“这次轮滑比赛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共有14所学校和轮滑俱乐部的300多名孩子参赛。这个项目非常适合孩子,看看他们帅气的外形,一个个都是生龙活虎。第一次举办这个项目也是一种尝试,今后这样的比赛还会继续举办。”

  萌娃们围棋赛场显身手

  在体育公园游泳馆的6楼,聚集了来自20所幼儿园的近200名小朋友,他们今天是来参加兰州市幼儿园“天马杯”围棋团体赛决赛的,看着棋桌旁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不能相信他们都是经过5轮网络赛后晋级决赛的小选手。

  甘肃天马围棋俱乐部副校长王朝阳告诉记者:“本次比赛共进行7轮,其中前5轮在网络上进行,后两轮比赛在现场进行。近年来少儿围棋在兰州市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我们天马俱乐部不仅将围棋引进到了幼儿园,更对幼儿园的教师进行了培训,很多幼儿园老师都达到了业余三段,这些老师在幼儿园将围棋推广了下去。本次参赛的有20家幼儿园的186名选手,比赛会将孩子从幼儿开始学习的意识传递给家长,有利于围棋在全市推广,更能让孩子们得到锻炼,我们也会总结经验,将幼儿围棋更好的推广下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