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展示四十年来中国各城市的发展变化 大型系列纪录片《四十城四十年》在兰州广播电视台开播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为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40个城市台联手制作《四十城四十年》大型纪录片。12月1日,将在全国40家电视台同步播出。作为联制联播主创单位的兰州广播电视台也将从12月1日起播出。首播时间:新闻综合频道每日23时20分;重播:生活经济频道周一至周五20时20分播出。

  为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城市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城市台电视新闻委员会联合全国40家城市电视台推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系列纪录片《四十城四十年》,该系列片历时近一年,已于近日创作完成,2018年12月1日将在全国40家电视台同步播出。

  参与制作大型系列纪录片《四十城四十年》的40家电视台主要是省会电视台、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台。每个城市制作一集,共四十集。节目播出时将覆盖全国十亿多人口,同时还将在融媒体及海外外宣平台播出,这也是一次在全国各大城市讲好兰州故事、传播兰州声音、提升兰州城市形象的绝佳机会。

  12月1日,兰州新闻综合频道23时20分播出的《四十城四十年》之《兰州造》由兰州广播电视台、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联合出品。该片选取了“兰州城关黄河大桥”“佛慈制药”“兰石集团”“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兰州南北两山绿化”五个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点,以“兰州造”为核心,通过讲述人物命运的变化、企业发展的历程,来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兰州发生的巨大变化,兰州走向世界的步伐,以及兰州人民“居内陆而胸怀全球”的开放精神。

  纪录片《兰州造》一共有五个故事构成。第一个故事以修建于改革开放那一年的兰州(城关)黄河大桥为切入点,通过三位亲历者的讲述,还原了当年建桥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和建设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出兰州人民对于改革开放的热情和渴望。第二个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佛慈制药以拓展海外市场为目标,通过联办获得公司自营出口权、制定中药生产国际化标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中亚市场,使企业的国际化属性更加增强,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第三个故事讲述了兰石集团在本世纪初遭遇到发展危机的时候,毅然选择了出城入园,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使企业再次在行业领军,取得了新的发展。第四个故事讲述的是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研制出能应用的电推进器,为增强中国卫星国际竞争力以及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第五个故事讲述的是兰州人民通过巨大努力,绿化荒山,使南北两山面貌、兰州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