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首次传拓题跋艺术展11月23日在甘肃艺术馆开幕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拓《逍遥游》。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传拓艺术在留存、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但随着印刷、摄像、录像技术的发展,这一艺术门类渐渐为人不知。可喜的是,甘肃还有一批书法篆刻艺术家醉心传拓艺术的实践和传承。11月23日,甘肃省首次以传拓为主题的艺术展——“拓墨寻真”童定家、麻晓雷、杨波传拓题跋艺术展在甘肃艺术馆开幕,高水平的参展作品让喜爱书画篆刻传拓的市民一饱眼福。

  据了解,这是甘肃省书画艺术圈内,首次以传拓艺术为主题的展览。此次展览共展出百余件作品。作品从传拓技术上来说,涉及到平面拓、立体拓、颖拓、叠拓等;从传拓对象上来说,涉及到青铜器、古砖瓦、古钱币、紫砂壶、太湖石、鱼拓、树叶拓,以及各类文房清供等;从作品特点上来说,作品在兼顾传拓技艺的前提下,更多地展现出传拓作为艺术层面的特征,通过题跋、补绘的方式,结合绘画、书法、篆刻、诗词等艺术形式,使传拓艺术的内涵得以充实,外延得以扩展,让大家对传拓艺术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童定家、麻晓雷、杨波三位参展者是活跃于甘肃省书画篆刻领域的著名书法家、金石专家,他们对于传拓艺术的传承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实践,走出去向“南派颖拓传承人”崔隽川老师和“洛阳传拓技艺传承人”裴建平老师学习。后经过一年时间的创作,积累了一定的作品;再加上省市文化部门、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圈中好友的鼓励,他们三人决定着手准备一场传拓题跋艺术展,既是对自己所学的一次检阅,亦是抛砖引玉。

  有学者认为,“传拓”一词最早在《隋书·经籍志》中就已出现,但真正的拓本实物则是唐太宗李世民撰写的《温泉铭》,原藏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现藏于巴黎图书馆。自东汉始,书法渐成为一门艺术,而此后这门艺术的兴起,给了传拓技术以契机。宋太宗时,《淳化阁帖》的问世,带动了官私刻帖的兴盛,文人收藏、记录、研究古物的风气大涨,使得金石学作为一门学问兴起,其所依托的载体——拓片一时炙手可热。金石学大盛则是在清代,从乾嘉到同光年间,黄易、阮元、吴大澂等先后亲躬访碑拓碑,并为世人留下理论著作,推动传拓技艺及拓片收藏到达鼎盛。(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