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本土电影《雪葬》荣获27界金鸡百花电影节特别推荐奖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于日前在佛山落幕,根据甘肃作家、兰州市十三届政协原副主席、十四届政协委员范文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雪葬》荣获特别推荐奖。

  百部佳作中脱颖而出 

  从11月7日至10日,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持续4天,期间先后举办了包括影展活动、学术活动、提名者表彰仪式、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仪式等多项活动。其中,影展活动包括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影展、少数民族影展、台湾影展——台湾电影新人新片展、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成就展暨粤港澳大湾区影展等六大影展,共展映超过110部电影、近140场次。学术活动包括中国电影高峰论坛、国有电影企业发展论坛、中国电影文学论坛、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大师对话、中国电影产业投资影响力论坛、“金鸡百花杯”中小学生影评大赛等。

  电影《雪葬》主创团队为斩获多项荣誉的兰州本土电影《丢羊》原班人马,除导演高成岗、男一号青年演员任帅外,邀请了国内优秀中青年演员徐永革、叶鹏等领衔主演,以及高欣生、吴尚泽等一批本土演员本色出演。影片在榆中县完成拍摄,还结合甘肃秦腔、民间工艺美术、地域性音乐以及摄影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通过影视艺术的融合呈现,立体展现了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农村生活画卷,刻画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的面貌。

  此次,该片不仅在电影节上荣获特别推荐奖,还在佛山万达影城成功展映后举行了电影主创与佛山观众的见面会。现场,众主创集中亮相畅所欲言,在愉悦的气氛中一边分享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创作经历,一边充满豪情的展望了甘肃本土电影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土文学让电影语言更加深刻 

  “我们只有对作品里描述的生活足够熟悉,才能用镜头真正打动观众。”该片导演高成岗告诉记者:“《雪葬》最具价值的地方就是通过本土文学的力量,让电影语言变得更加厚重、真实、深刻,这令每一位对改革开放有所了解的人都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和思考。当然,每一次嘉奖都是份认可、鼓励和责任,鞭策着我们继续立足本土文化打造出更具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

  “甘肃为我们这样年轻的电影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扶持,这也是我始终坚定不移的追求电影艺术的最大动力。”除了《雪葬》,韩见还先后在兰州本土电影《丢羊》、《丢人》的打造过程中担任了制片人,也因此对本土电影艺术的发展颇有感受:“我希望未来能够助力甘肃打造出更加完善的影视产业链,这样才能为影视产业提供有效而集中的资源和有力的扶持,也让更多的本土电影人有信心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甘肃本土丰富的文化元素,一定会成为我省电影艺术创作的最大动力源泉。”

  他说:“这次十分感谢佛山观众对《雪葬》的认可。佛山是武术之乡,有非常独到的文化资源,许多电影都会选择到佛山取景拍摄,佛山也有黄飞鸿、叶问这些非常经典的银幕形象。在未来,我们希望抓住甘肃建设文化大省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加深与国内电影行业发达城市的合作,拍出更多让观众喜爱的作品。”

  入围米兰国际电影节4项大奖 

  记者从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获悉,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奖的余温尚未褪去,本土佳作《雪葬》再传喜讯,正式入围米兰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剧本、最佳外语片摄影、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外语片男主角,这也是该片继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竞赛单元铜奖之后,再次得到国际电影节的认可。目前,最具人气和权威的国际电影盛会由柏林国际电影节、阿姆斯特丹国际电影节、尼斯国际电影节、马德里国际电影节、伦敦国际电影节、米兰国际电影节6个电影节组成。

  其中,米兰国际电影节是全球电影界最受欢迎的独立电影和工作室电影节,也是欧洲最有价值和最有益的电影盛会之一,欧洲国际新兴的创作者和经验丰富的艺术家都参与其中。电影节致力于帮助电影制作人为每一次电影制作寻找发行和资金、机会。这几年,电影节已经建立了一个小而卓越的行业专业人士网络,可以查看所有入围的电影,并提供商业机会和商业建议,电影制作人可以将他们的作品推向市场。

  “再次入围国际电影节,足以说明影片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这证明了甘肃本土电影发展已经具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水准。”韩见感慨地说。(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办公厅)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