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金城老兰州》讲述市民曾经的记忆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茶话会现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1月11日,《国学与健康》金城老兰州系列讲座茶话会在甘肃一八九八咖啡馆举行。活动邀请兰州著名国画家王鸿庆用金城老兰州系列画作讲述市民曾经的记忆。

  在活动中,王鸿庆在现场分享了创作记忆中《金城老兰州》的创作历程,他说:“街头卖桂花糕的小贩、结冰成桥的黄河、建国初的小西湖……都是兰州人们记忆中‘老兰州’的模样,我要将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街区、景点以及邻里间的温情,这些市民曾经记忆中‘老兰州’的样子刻在笔墨之上。”据了解,他目前已创作了600余幅“老兰州”系列画作,将“老兰州”的昨天淋漓尽致的呈现在画作上,勾勒出了一个“百态”的“老兰州”。

  随后,甘肃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赵冬梅为大家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龙文化的发展,她说:“龙文化与伏羲文化一样,都是中华文明的本源,是华夏民族优秀传统、文明进步、精神信仰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思想智慧结晶;我们都是龙的传人,龙是人类文明的始祖基因,龙文化它源于图腾,却超越图腾,它是基于民族文化观念的文化创造、文化符号。我们通过传承传统文化中的书法、绘画,建设龙源公园、龙文化广场,创办《龙刊》杂志,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目的是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接下来,我们将建立‘雷锋移动图书馆’,通过北大(甘肃)1898创业创新资源平台,捐献更多的图书给需要的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最后,健康养生专家将国学、传统文化与健康养生有机结合,讲述了养生不只是养身体,还要能滋养我们的道德和思想。并且倡导大家遵守正确的生活规律和养生之道,乐享健康人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