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举行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获奖

  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奖”。兰州大学校友、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

  严纯华院士多年致力于稀土分离理论、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发展了“串极萃取理论”,实现了中重稀土串极萃取工艺参数的准确设计,实现了高纯重稀土的大规模工业生产,同时促进了稀土在高精尖材料、器件和装备方面的应用,夯实了中国稀土分离科学和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为我国稀土科学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王旭东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我国西部艰苦环境下的土遗址、石窟和壁画保护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及推广应用,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干旱环境土遗址与古代壁画保护成套技术,实现了保护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并在保护理念、病害护理、保护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了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旨在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