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市红古区登高采菊庆丰收 品特色美食赏美丽画卷观自然景观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3000游客红古登高采菊庆丰收

品特色美食赏美丽画卷观自然景观

图为采菊。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黄花宜伴茶,清岳好登高。10月17日,农历九月九日,在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来临之际,由中共兰州市红古区委员会、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政府主办,红古区文化和体育局、红古镇人民政府、中共红古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红古区农牧局承办,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登高采菊庆丰收”活动在红古区薛家村薛家台热闹举行。

  当日,慕名前来的三千余名游客游览山色。初秋的薛家台层林尽染,长空碧透,景色分外妖娆迷人,在花团锦簇、沁香扑鼻的菊田里,游客们一边赏秋、观景,一边拍照留念。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欣赏到了红古的好山好景。”游客顾颖燕说。

  薛家台上菊花黄。红古高原皇菊被称为“兰州第一茶”。2015年从江西婺源引种于高原进行试种,目前已成功注册了“红龙古”商标,并获得了有机产品转换认证。其气味芳香,冲泡出来时色泽纯正、口感香甜,具有降血压,祛除体内湿气,扩张冠状动脉,调节心肌和抑菌作用,一经面世,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广销甘肃、青海、新疆、广东等国内市场。

  主办方介绍说,此次“登高采菊庆丰收”活动,通过“品”“赏”“抒”“游”“歌舞”五个环节,逐一展现红古特色美食、美好愿景、人文风情、自然景观和特色文艺。

  “品”方面,该区着力推出一批具有地方农家特色的品牌菜肴,充分展示当地特色文化饮食文化与魅力,打造星级农家乐,推进民俗文化旅游品,举办农家乐厨艺大赛,让游客品菊花茶,品农特产、农特菜,展示红古特色;“赏”方面,举办“红古区菊花摄影展”和“红古区菊花写生展”加深人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金秋赏菊,陶冶情趣。组织甘肃旅游摄影家协会和兰州旅游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及甘肃省美协会员以“菊”为创作背景,歌颂祖国、反映祖国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体现“菊香红古”,通过对菊花的拍摄、写生,展现红古人民辛勤劳作奔小康的美好愿望;“抒”方面,通过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抒发红古人民的豪迈之情,弘扬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与名师为伴,以书画会友,组织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和作家协会会员,现场以“菊”为主题,题诗作画;“游”方面,该区组织游客品茶、赏菊、参观,分别到平安台普泽马业——花庄镇青土坡村(农家乐)——农业科技示范园——花庄镇烽火台——红古镇薛家台等景点,让游客们感受红古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并召开座谈会为红古发展建言献策;“歌舞”方面,以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军队、歌唱文明、歌唱红古、歌唱幸福生活的本土原创、改编或挖掘整理的文艺作品为主,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精选优秀文艺作品进行表演。

  “我国历来就有重阳登高赏菊的文化传统,本次活动秉承‘群众盛会、文化盛会、产业盛会’的宗旨,以花为媒,以景作伴,让游客全方位领略红古大地的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和谐美。”红古区委副书记郭德涛说,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让更多朋友走进红古、认识红古、结缘红古,与红古人民一道,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2018年的秋分,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彰显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红古农民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繁荣孝善文化,喜庆金秋丰收。”红古区旅游局局长高汉文说。他说,此次活动既是红古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建设红古文化旅游大通道的重要举措,更是充分展示红古地区产业和地理环境优势以及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红古知名度和对外形象的战略选择。

  记者走访了解到,近年来,红古区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兰州都市文化圈建设等政策机遇,积极融入兰州西向经济带,围绕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活力红古、生态红古、幸福红古”的目标,突出工业集聚转型、农业提质增效、商贸扩容增量,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城乡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全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尤其是在文化旅游方面,红古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业的意见,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繁荣地方经济、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和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工作来抓,从产业定位、配套设施、组织体系和保障体系等方面着手,深入挖掘红古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新格局,推进乡村休闲度假向生活体验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城市综合游、农业观光游、民俗风情游、古镇遗迹游和工业科普游五大旅游产业板块,构建以109国道、兰西高速等重点交通旅游线路串联兰州、西宁、格尔木、拉萨等核心旅游资源的旅游大通道,全面促进文化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如今,以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为主体、农业休闲观光为辅助、文化要素为支点的多产业联动、多区域融合的大红古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