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丝绸之路文化火车驿站项目在月牙泉小镇启动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26日上午,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分项活动之一的“丝绸之路文化火车驿站项目”在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中心广场举行启动仪式。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林,甘肃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敦煌月泉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新伟共同为文化火车驿站启动揭幕。

  据了解,甘肃省文博局、省旅发委、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兰铁集团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助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深度合作,与敦煌月牙泉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丝绸之路文化火车驿站项目。其中,丝绸之路文化火车驿站将在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铺设原木轨枕、投放火车车厢6节,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车厢设计改造并投入运营。建成后的“文化火车驿站”将作为试点,向全国旅游景区推广。项目开通后的月牙泉小镇文化旅游班列将专设民俗客栈、非遗展示馆、餐饮酒吧、文创书吧及画廊、艺术装置等特色车厢,作为敦煌旅游的又一宣传展示平台,为游客提供全新的铁路文化旅游体验之旅,更好地为广大游客服务。

  白林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列车,将丝路文化、敦煌文化、西域文化、黄河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旅游列车打造中,以“一车一景观”“一车一文化”“一车一故事”“一车一体验”的理念,以全方位、高品质、有特色的旅游定位,将列车打造成流动的文化展览馆。此次兰铁集团与万华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的“丝绸之路文化火车驿站”项目,是“环西部火车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来丝绸之路旅游的游客打造一个感受敦煌文化,体验地方风土民情的温馨旅行港湾。

  仪式现场,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会)秘书长王晓琴向白林赠送传统文化经典书籍300余本。这些书籍将陈列在“环西部游火车”的每一节车厢,为乘客提供图书借阅服务,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

  在甘肃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敦煌文创基地,牛新伟激情洋溢地向领导与嘉宾介绍了文化火车驿站项目的具体情况,他对做好文化火车驿站项目充满信心:“月牙泉小镇在打造‘敦煌民俗印象体验地’的过程中,着力构建小镇的文化特色体系,充分发挥国际文化交流文创基地的功能作用。建设丝绸之路文化火车驿站是一次‘文化+旅游’的创新,将强化项目实施,把好项目质量关,让游客乘上文化旅游列车,驶进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体验不一样的敦煌韵味。”(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