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科举博物馆开馆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19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萃英门82号(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内)的甘肃科举博物馆、兰大二院院史馆正式开馆。

  据悉,这两座博物馆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文史办副主任贾守雄告诉记者:“甘肃科举博物馆、兰大二院院史馆馆舍建于1875年,原为甘肃贡院至公堂、观成堂。2015年对两座古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并在修缮后的至公堂内建成甘肃科举博物馆,观成堂内建成兰大二院院史馆。这两座朱漆、彩绘、全木结构的古建筑代表了中国科举时期的整体建筑风格,2003年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座建筑本身就是一件珍贵的文物展品,它历经百余年的沧桑,见证着兰州这座城市和兰大二院的历史变迁以及发展壮大。

  甘肃科举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由科举回眸、陕甘分闱、人物撷英、穿越百年四部分构成。基本陈列以甘肃贡院建成以来的情况及科举制度废除之后兴起的近代教育、现代工业等内容为主线,结合馆藏展品、人物故事、多媒体展示、观者体验项目等,让观众在这个现代化都市中近距离的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兰州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触摸千年科举文化的脉动。甘肃科举博物馆作为科举文化专业博物馆,着眼于将其建成西北科举文化研究中心、资料中心和展示中心,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兰大二院院史馆的陈列展览由“普世济仁应运而生”、“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励精图治厚德济民”、“杏林采英人才辈出”、“继往开来续写辉煌”五部分构成。展馆浓缩了兰大二院建院以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展示了传承者开拓创新、励精图治、不断进取创造辉煌的足迹。院史馆的建立,是医院发展史上的又一大事,它不仅是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更是一部几辈医者艰苦朴素、致力于西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科举馆建筑面积468平方米,院史馆建筑面积2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40平方米。两馆收藏各类展品共计百余件。贾守雄表示,开馆之后,将充分发挥馆内的特色优势,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把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结合,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展现科举文化和兰州二院院史文化的丰富内涵。(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