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大型原创话剧《岁月有痕》首演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坚守淬炼百十载,奋斗书写新时代。在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启动之际,由兰州大学若水话剧社60余名在校本科生编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岁月有痕》于9月16-19日在该校榆中校区闻欣堂上演。

  话剧《岁月有痕》以人民教育家江隆基为主人公,讲述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历程。江隆基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是我国教育战线上一位优秀的组织者、领导者和实践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自1959年从北京大学调任兰州大学校长后,江隆基旗帜鲜明纠正“左”的错误,以满腔的热情和全副精力,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开展工作,针对兰大的实际情况,作出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判断和科学决策,为兰州大学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兰州大学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据介绍,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家、教育家,兰州大学在2015年编排了话剧《江隆基——从北大到兰大》,该剧的成功演出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并获得甘肃校园戏剧节最高奖项“最佳综合剧目奖”。2019年,兰州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为更好地讲述沉淀中的历史故事,培育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在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的精心指导和全校师生的鼎力支持下,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组织指导兰州大学若水话剧社对原剧进行了重新编排和再创作,并更名为《岁月有痕》。重排后的话剧以更加充实的故事情节、更加优美的舞美设计和更加精湛的演出技巧同观众见面,向110周年校庆献礼。

  大戏重排,风骨依旧。据了解,话剧《岁月有痕》致力于打造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载体,从历史的视角,用艺术的方式,讲述那一段激情澎湃的过往,纪念江隆基先生以及为兰州大学做出突出贡献的前辈们,歌颂他们栉风沐雨不改初心的坚定信仰。将前辈们用血汗熔铸的信仰铭刻在莘莘学子的心间,唤起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凝聚起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