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一座北山中学的甲子巡礼——榆中四中举行建校60周年暨孔子像、校史馆落成庆典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老校友相逢

  六十年,励学韧行。六十年,励志求真,慎思笃行。 六十年,一代代教育人辛勤耕耘出榆中四中的春华秋实……

  9月16日,榆中四中迎来了3件盛事:建校60周年、孔子像及榆中县首个校史馆落成庆典。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随着由中华孔子学会儒商会、榆中四中73届校友陈学士先生,甘肃义顺集团股份公司、甘肃义顺助学公益基金会捐赠的孔子雕像落成揭牌,更是为这所薪火相传的北山校园注入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是您,项校长!”

  “噢——这都是我之前带过课的学生娃们啊!”

  双手紧握,拥抱,再握手…… 这是记者在榆中四中校史馆看到的感人一幕。

  “老校长,您看——这是咱们那会儿的吃饭大锅!”

  “快看,这边还有咱住校时的土窑沟……”

  当一届届校友走进占地400余平方米,历时5个月建成,承载着历史记忆、今日四中、师生留帧、校友风采、荣誉成果等主题展的校史馆时,无不被榆中四中60年来走过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就所触动,他们一边在这里寻找求学时的记忆,一边感慨四中教育取得的变化,还时不时用手机定格眼前的一物一景,说要带回去让后人们接受这里的教育。当天,这里还吸引了无数周边群众带着孩子们来参观学习。

  上午10时,伴随国旗、校旗、校徽护卫队、鼓乐队整齐入场,榆中四中建校60周年“众手浇开幸福花”主题艺体汇演也正式拉开了序幕。在汇演表演前,副县长刘燕霞致欢迎词,榆中四中校长金兴荣为甘肃义顺集团赠牌,榆中四中第一任校长陈桂兰之女高宏为学校捐赠纪念品,校友代表项世英、梁彦喜、马荣及学生代表等做了感言。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今,榆中四中从斑驳泥墙的简陋校舍,到现在看到的教学大楼,从蔓草丛生的田畴地垄,到眼前的箐箐校园,见证了一代代教育人的梦想啊!看到今天的巨变,我们内心既骄傲又感动,我们相信榆中四中会越办越好!”榆中四中老校长代表项世英说。

  “从校史馆了解到,有数万名毕业校友走出四中,走出北山,走向四面八方,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今年全县中考状元又出自四中,这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崇敬,更多的是向往、是期待。”学生代表李国辉说,四中学子爱这里的一切,他们会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勤奋创新,锐意进取,相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榆中四中校长金兴荣介绍说,今天举行建校60周年暨孔子像、校史馆落成典礼,一方面旨在打造北山教育旅游品牌,创建德行教育基地,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增强学校凝聚力,激励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为把四中建设的更美好,贡献出新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榆中四中教育教学的新篇章。

  据悉,榆中四中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县属初级中学。学校现总占地35890平方米,主体建筑有教学楼、综合实验楼、餐饮楼、男女生公寓楼。装配有省A级心里咨询中心,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人造草坪、沥青跑道、电子白板、网络课堂等俱全,随着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校园足球学校”“省级卫生单位”“市级教学质量优秀奖”“县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榆中发布)

责任编辑:徐春苗